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百戏之祖”走进喀什 上海“文化润疆”播洒昆曲种子

2021年11月04日10:15 |
小字号

10月18日到29日,在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统一协调下,上海昆剧团首次携昆曲走进新疆。喀什地区7所学校2800余学生教师现场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之一——昆曲艺术的魅力,文化润疆在边疆地区洒下了昆曲种子。

此次演出历时10天行程1200公里,演出地点以喀什市为中心,覆盖了上海市对口支援建设的叶城、泽普、莎车、巴楚四个县,学校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和中专。

导赏+互动+演出点燃小朋友兴趣

上海昆剧团为这次演出做了精心设计,携带了两部折子戏《游园惊梦》和《借扇》。两部作品系出经典,一文一武,相映成趣。《游园惊梦》出自《牡丹亭》文辞优美,表演细腻,堪称昆曲艺术的代表作。《借扇》改编自《西游记》,节奏紧凑,武打好看,故事发生地火焰山和新疆又有地缘亲近性,无形之中拉近了和新疆小朋友们的距离。

为了更好普及昆曲,并且充分考虑到受众的特点,上昆在开演之前做了细致生动的导赏。主持人对昆曲娓娓道来,简明扼要介绍了什么是昆曲。闺门旦演员现场展示化妆服饰,晶莹精巧的头面在灯光照耀下熠熠生辉,飘逸优雅的褶子一下子触发了女生们的少女心,情不自禁发出了“哇……哦”的赞叹声。乐队鼓笛的现场示范活灵活现,笛子的悠扬,板鼓的铿锵,进一步揭示了昆曲音乐之美的奥秘。

在莎车县第六双语幼儿园,演员们把小朋友们带上台体验戏曲化妆,六个灵动活泼的“春香”争先恐后,精灵古怪的“孙悟空”们恨不得现场耍一套猴拳,现场气氛空前热烈。在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孙悟空扮演者谭笑邀请一位学生上台模仿孙悟空的动作,最后还把金箍棒作为礼物赠送给他,这位男孩惊喜之余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唤一声“姐姐”与孩子们共情

这次演出所到之处受到了新疆小朋友的热烈欢迎。虽然是第一次现场看到昆曲,但是昆曲的美一下子击中了孩子们的心房,看得如醉如痴。每一场演出结束,孩子们兴奋地冲上舞台,和演员合影留念,希望记录下这些珍贵瞬间。在巴楚二中演出结束演职人员退场的时候,孩子们自发站起来鼓掌欢送,让演员们享受到了明星般的待遇。

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热情证明了中国戏曲对于新疆小朋友一样有着强烈的诱惑力。悠悠六百年,昆曲代代相传,强大的中华文化内核赋予了昆曲极强的生命力。在喀什第六中学的演出中,当主持人提问“为什么柳梦梅和杜丽娘两个人穿的衣服颜色是一样的?”,孩子们异口同声回答“情侣装”而乐不可支。当演员卫立扮演的“柳梦梅”以昆曲独有的声腔深情款款一遍遍呼唤着“姐姐”的时候,台下的中学生不时发出会意的笑声。一位中学生扭头对同学感叹说“时下对于喜欢的女孩子不是一样称呼为‘小姐姐’吗?几百年过去了,原来古人和我们也一样嘛。”

现场观摩演出的莎车县第十二小学老师们介绍,喀什属于边疆地区,孩子们现场欣赏中华戏曲的机会很少。这次身临其境让孩子们很兴奋,一方面加深了他们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另一方面也激发了他们对高雅艺术的兴趣,引导他们全面提升个人文化修养,自觉参与到文化艺术的广阔舞台。

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化润疆,重在润物无声、凝心铸魂。为增进喀什地区各族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上海援疆近年来打造精品艺术进校园活动,并多次组织沪喀学生的交流交往交融活动,让中小学生感受中华传统艺术文化的魅力,以优秀文化凝心铸魂,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今年6月,上海京剧院代表团到喀什开展“京剧进校园”活动,让喀什师生们近距离接触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京剧之美”。这次活动,共吸引了喀什六中、喀什职业技术学院近千名师生参与其中。

上海援疆干部、喀什地委宣传部副部长罗震光说:“今年我们成功引入京剧和昆曲进课堂,明年还将引入更多的中华传统艺术文化走进喀什中小学校,进一步做大做强‘艺术进课堂’品牌活动。我们将根据青少年的兴趣点,引进上海品牌综艺节目,用流行文化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在此基础上,上海援疆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沪喀文体活动,通过足球、乒乓球、围棋等运动比赛形式,促进沪喀各民族学生们的交往、交流、交融,真正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推动发展的工程、民族团结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