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职”得一搏 这场模拟求职大赛上演真实“抢人”大战

2021年11月23日12:1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3日电 学生求职是从校园迈向职场的“最后一公里”,但在这最后的路程中,却极易产生种种问题。近日,一场由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承办的“职”得一搏——华东师范大学2021年模拟求职大赛在沪举办,比赛不仅还原真实求职环境,还给参赛者带来了切实的就业机会。

据介绍,此次赛事决赛的专家评审团首次采用了“校内+业界”组合方式,包括该校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剑鸣、经济与管理学部贾利军教授、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欧丽慧以及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职业发展与校企实践中心主任李真,还有来自用人单位的上海圣象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雪雁、中信期货有限公司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总经理王金兵、宁波银行上海分行人力资源总监陈静静、碧桂园集团沪苏区域人力资源副总监张麒、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长寿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惠菊芳以及赛事特邀专家评审、天津卫视求职类电视节目“非你莫属”常驻导师、职海领航创始人库尔特。

决赛现场

本次大赛赛事流程由选手自我介绍、情景问答、自由问答、专家评审亮牌点评、颁奖等环节组成。经过初赛简历评审及复赛无领导小组的筛选,共计9名选手进入决赛。在自我介绍环节中,每位选手在2分钟的时间内,介绍自身学业、性格、技能、经历、求职意向等等情况。第二个环节为情景问答。每位选手抽签得到题目,由专家评审给出学生工作中可能遇到的棘手情景,包含工作与生活平衡冲突、职场人际相处冲突、工作理想与实际冲突等等具体场景,学生回答在相关情况下的应对方式,并由专家评审点评。在此环节中,参赛选手的回答及专家评审的点评给现场所有观众留下了很多值得思考与内省的主题。

经过前两个环节选手的展示及其与评审专家的互动,结合学生的简历与个人经历,现场进入专家评审亮牌和点评环节。在这个环节中,专家评审分别亮出“推荐牌”与“QUICK PASS”卡。赛事方根据专家评审“推荐”次数的多少,评选出本次赛事的获奖选手,并推荐优胜者进入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另外,用人单位的高管专家评审根据所在企业的需求岗位与学生情况的匹配程度,现场签名并发放企业“QUICK PASS”卡,获得该卡的选手将获得相关企业重点关注并优先获得实习、工作机会。现场5位企业高管共为5位选手发出17张“QUICK PASS”卡。最终,本次赛事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3名。

专家评审亮牌及点评环节

赛事尾声,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剑鸣进行总结发言时表示,此次“职”得一搏——华东师范大学2021年模拟求职大赛为学生还原了真实求职环境,并带来切实的就业机会。他指出,目前高校学生的人才供给中,研究生占比越来越高,研究生毕业生要适应职场的变化和需求,需要高校更好地针对研究生群体设计就业指导与职业规划活动与课程。期待与各院系一道,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就业与职业发展相关的指导活动,并与校外专家保持密切联系,共同为用人单位培养和供给更优秀更专业的同学。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