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疗科研团队新突破:国际首个CAR-T细胞联合疗法治疗实体肿瘤成效明显

2021年02月21日11:43  来源:上观新闻
 

2月18日,国际一流学术期刊《英国医药杂志》旗下《癌症免疫治疗杂志》,以《自分泌PD-1抗体的 CAR-T细胞联合疗法治疗晚期难治性卵巢癌的临床数据》为题,报道了上海细胞治疗集团钱其军教授科研团队和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许青教授临床团队的研究成果。其采取国际首个自分泌PD-1抗体CAR-T细胞联合疗法治疗一名晚期难治性卵巢癌患者成效显著:无进展生存5个月,生存达17个月。

据钱其军教授介绍,伴随着CAR-T细胞疗法的发展,如今血液肿瘤已经不再是无解的难题,目前已有多种CAR-T细胞疗法在血液肿瘤的初始治疗中达到100%的初期缓解率。即使肿瘤复发,再次接受CAR-T细胞治疗也可能再次生效。但是相对应的,CAR-T细胞治疗技术能否有效治疗实体瘤,成为医学界关注的话题。

钱其军团队尝试利用CAR-T细胞自分泌PD-1抗体,帮助CAR-T细胞解除抑制并在局部形成高浓度解除环境抑制,从而更好地动员免疫细胞治疗实体肿瘤,在临床上获得具有明显疗效的案例。

患者是一名54岁的晚期卵巢浆液性腺癌女性,最初接受化疗,2017年发现肝部新病变,2018年肿瘤复发。同年12月接受这一新的细胞疗法。研究人员从患者接治疗周期及影像学资料对比,可见治疗后肿瘤明显缩小。

钱其军表示,在以往治疗情况中,某些免疫组合虽然会增加治疗效果,但与此同时也会增强治疗的副作用。但在此次治疗案例中,患者的不良反应仅出现了高血压1级和乏力等轻微副作用,并未观察到诸如发热、寒战、呕吐和肌肉酸疼等副作用。

据介绍,这个治疗案例是目前国际上首个CAR-T细胞分泌抗体的临床治疗数据,并且它赋予了CAR-T细胞更多功能:从单纯杀伤肿瘤细胞前进到“肿瘤细胞杀伤+引发肿瘤局部免疫反应”,从而更好、更持久的诱导抗肿瘤作用。

这次患者使用的是上海细胞治疗集团的白泽T技术,白泽T技术从2010年概念提出,12年磨一剑,完成了先进技术储备并开始朝着实体肿瘤治疗的更深领域进发。

钱其军表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CAR-T细胞治疗临床试验数据最多的国家,相信伴随着越来越越多的抗肿瘤技术的发展,我国癌症患者将获得更好的治疗、更长的生存周期、更高的生活质量。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