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医院(徐汇院区)全面恢复门诊 医护自愿加班消化积压患者

2021年02月10日09:05  来源:上观新闻
 

昨天上午8时,因疫情实施闭环管理的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徐汇院区)全面恢复门诊、住院等日常医疗业务,整体运行井然有序。患者家属颜女士一早带着患病母亲来到医院,9时30分按照预约流程顺利入院就诊,不到3小时,预约的放疗步骤顺畅完成。

闭环管理期间医生有问必答

肿瘤医院的数据显示,从2月6日医院开放门诊预约起,截止到2月8日12时,共有3529人预约昨日门诊,2736人预约今日门诊。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肿瘤医院(徐汇院区)的外墙栏杆和院内蛇形通道上均制作了一系列指示导引牌。多名保安和医务志愿者在院门口仔细查验来院患者的预约信息(门诊预约短信、放化疗患者出示诊疗预约单、各类检查预约单等),并对未预约患者做好解释和沟通工作,现场秩序井然。

“我母亲原本是1月21日开始放疗,就在准备来院前夕,收到医院消息,院方暂时实行闭环管理。”颜女士说,“虽然有些突然,但我们的主治医师想得非常周到,始终保持与患者家属沟通,有问必答,极大纾解了我们的焦虑情绪。等到医院即将恢复门诊,主治医师提醒可以开始预约,我们第一时间预约完毕,入院前做好核酸检测、拿着报告,顺利入院诊疗。”

严格执行多项疫情防控举措

肿瘤患者治疗不能耽搁。7日医院官微对外发布门诊就诊信息:恢复门诊后,医院将继续严格执行“全预约、分时段”“一人一陪护(轮椅患者照顾增加一名陪护)”“一人一诊室”等工作要求。院长郭小毛说:“这些举措基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不断优化和完善,目的是进一步缓解医院楼宇高密度人群聚集现象,维持门诊有序就诊环境,提高患者就医体验。”

记者在门诊B2层放射治疗区看到,经治疗师布置,充满年味。6个放疗机房正紧锣密鼓开展工作。放射治疗中心主任章真说,为了让患者尽快“上机”接受治疗,中心自门诊全面恢复后,将在春节假期开启“加班”模式,即除年初二、年初三休息,其余时间肿瘤医院(徐汇院区)50余位放射治疗师将全员上岗,放射治疗中心技术员朱峰、叶俊飞还因此推迟春节期间的订婚仪式。

逐一排摸患者安排及时治疗

主治医生许青说,放射治疗中心技术组已通过电话,对中断治疗,闭环管理期转至浦东院区治疗、现在要求转回徐汇院区继续治疗,以及前期等待治疗的1000余位患者进行排摸,最终对春节期间前来徐汇院区门诊治疗的400余名放疗患者进行治疗时间排程,并逐一电话通知。

目前,整个肿瘤医院(徐汇院区)手术安排井然有序。医院还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优势,乳腺肿瘤、头颈部肿瘤、泌尿系统肿瘤非大病医保复诊患者可在互联网医院线上问诊、配药和预约检查,并通过官微就医助手栏目进行线上自助核酸检测申请,方便来院就诊患者及陪护。

记者获悉,主动申请加班的还有肿瘤医院(徐汇院区)门诊输液中心,他们将除夕和年初一的半天工作“扩容”至全天。肿瘤医院(浦东院区)门诊输液中心也在2月15日加班一天。多位护士坦言:“大家自愿加班,就是为了尽快消化闭环管理期积压的患者,只要患者尽快接受化疗,不耽误治疗,我们辛苦一点没关系。”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