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凌云街道:培育社区骨干力量,开辟基层党建新路径

2021年05月25日13:29  
 

徐汇区凌云街道“尚艳华书记工作室”以凌云街道社区工作领军人物、梅陇三村原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尚艳华个人名字命名,首创了“居委和社会组织并行”的项目化工作模式,通过培育社区骨干力量,孵化居民自治项目,不断探索推进社会治理的新模式,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工作,开辟基层党建新路径。

坚持问题导向,盘活领头雁蓄水池

“尚艳华书记工作室”坚持问题导向,将居民区“领头雁”队伍培育摆在重要位置。近年来,在强队伍、树典型、促传承、谋发展上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展示出凌云居民区书记的良好形象。围绕学有系列、做有带教、思有深度、攻有专业等四个维度,充分发挥老书记政治素质强、工作经验丰富、奉献精神佳的作用,针对后备干部年纪轻、学历高、社区经验不足等特点,为后备干部订制专题系列课程,进一步提升他们的能力。

提升居民区书记及后备干部从事小区治理工作的意识与能力。先后开办专题辅导、分组实践、学员展示、总结交流,使居民区书记通过亲身实践,复制推广梅三的先进理念到自己所在小区,并成为自己小区的“代言人”。将居民区后备干部选送参加华理大研究生课堂,举办系列社区工作者“议事会”,对社区治理中遇到的真实案例进行剖析并进行交流,努力让居民区党建引领下的自治工作从梅陇三村“绿主妇”治理理念在全社区的各小区进行因地制宜。

提升居民区书记及后备干部从事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识与能力。先后汇编了发生在28家居民区党组织书记身上的《小故事、大智慧》,以及居民身边的《家风家训》等社区工作典型案例,今年还开发了“读书汇之社区朗读者”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居民区书记和后备干部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围绕社区实际,提升街区内部向心力

“尚艳华书记工作室”协助街道党工委对各居民区党建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为凌云社区党建和自治共治出谋划策。

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尚艳华书记工作室”聚焦群众最期盼、最迫切解决的突出民生难题,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一棘手的社区治理难题上不断探索出行之有效的路径。“尚艳华书记工作室”协助挖掘社区中有公信力的业主、楼组长、志愿者,带头宣传和支持电梯加装工作,及时传达相关政策,最大限度争取对加装电梯态度摇摆不定的居民,并确保居民全程参与加梯推进过程,充分体现居民自治,把党员与居民群众联结在一起。目前,凌云街道梅陇三村继3月3日8个楼栋率先电梯加装签约后,5月9日,又举行了18台整体装配式加装电梯集中开工仪式,居民们的电梯梦又更近了一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情理结合、“尚艳华书记工作室”协助推进,梅陇三村从8台签约到18台开工,可以说是不断跑出了加梯的加速度。在5月9日开工仪式现场,参加的居民们欢欣鼓舞。悬空老人终于能够下楼了,居民们心里都有了一种落地的踏实感。

在今年的五五购物节现场,“尚艳华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尚艳华带领绿主妇团队在梅陇商业中心广场身体力行的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的宣传和现场登记项目,便于周边社区居民更加充分地了解接种相关事宜,有效推动接种工作进程。

深入统筹推进,提高精细化治理水平

近几年,凌云不乏涌现出一批“小尚艳华”,在各自居民区工作岗位上不断磨练和成长,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贡献力量。同时,凌云的社区建设发展也离不开经验丰富的老书记们的辛勤付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逐步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新路径,“生态宜居凌云”目标努力加快实现,“生态家·绿主妇”品牌不断彰显,城区精细化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通过科学谋划、统筹推进,街道党工委加快形成有利于优秀“领头雁”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为新时期凌云全方位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接下来,街道将始终坚持为培养好书记队伍搭好各类平台、提供各种机会、给予各方带教,帮助他们锤炼政治品格、提高专业水平、提升综合素养,在火热的实践中淬炼成长。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