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冷烟花”也是烟花 上海警方强化危爆物品管控守护城市安全

2021年11月18日16:0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18日电 (王文娟)在生日蛋糕上插一支“仙女棒”,在许愿的那一刻点燃冷烟花,的确比传统的蜡烛更绚丽、更梦幻。而买蛋糕搭配“仙女棒”,也成了不少网红蛋糕店吸引客人的流量“招牌”。殊不知在这绚丽的背后暗藏着不少安全隐患。

“冷烟花”又称冷光烟花,是混合烟火药及其他燃点较低金属粉末,按照一定比例加工而成的冷光无烟焰火。表面上看,冷烟花操作简单、燃放时烟雾较少,但它本质上仍属于烟花爆竹,也是易燃易爆危险品。“冷烟花”燃放时,火花喷口处温度高达700至800度,可灼伤人体、引燃物品,进而引发火灾、导致人员伤亡,国内多地就曾发生多起在室内燃放“冷烟花”引燃可燃物、致死致伤的火灾事故。

10月23日,根据前期侦查排摸的情况,普陀警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针对非法销售冷烟花场所的集中整治行动,对辖区内存在售卖“冷烟花”情况的蛋糕店、文具店逐一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大多数商家都立即向民警上缴了各类库存的“冷烟花”,但也有个别商家将“冷烟花”藏在店外的车内,企图逃避处罚。民警对检查中发现非法销售“冷烟花”的店铺逐一固定证据,根据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行动中,共查获售卖冷烟花店铺 11 家并分别予以行政处罚,收缴冷烟花共计2950余支。

自2009年起,公安部已明确将“冷烟花”纳入烟花爆竹管理,严格执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今年2月16日,国务院安委会进一步部署查处打击违法违规“冷烟花”生产运输销售等行为。

在“砺剑1号”专项行动中,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结合危爆物品管控,采取有力措施集中打击整治非法生产运输销售“冷烟花”违法犯罪行为。一方面,全面梳理近年来相关报警、举报线索及行政监管部门移交的涉及“冷烟花”生产运输销售线索,另一方面,紧盯各类社交平台及各大电商平台强化网络巡查力度,围绕“冷烟花”“仙女棒”及衍生关键词,研判获取相关线索,落实力量深入排查。

10月24日,治安总队获取了一批违规销售“冷烟花”的蛋糕店、超市、文具店的线索,组织属地公安机关开展精准集约统一打击,共收缴“冷烟花”约6000余支。

警方提示,“冷烟花”属于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运输“冷烟花”必须取得相应安全许可。市民群众要从具有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零售网点购买正规产品,同时严格遵守上海烟花爆竹燃放规定,在指定区域燃放。在燃放“冷烟花”时,应采取对烟花爆竹产品普遍适用的安全措施,严防不正确的燃放方式引发火灾等事故

危险品、爆炸品是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在“砺剑1号”专项行动中,上海警方深入开展“动态隐患清零”,针对枪爆物品、黑汽柴油、瓶装液化气、“冷烟花”等危爆物品,不断强化安全管控措施,持续严厉打击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发现、清除安全隐患,确保城市公共安全。

(责编:王文娟、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