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闵行视窗

建设上海南部科创中心,这里“C位出道” | 迎接区第七次党代会

2021年11月15日12:55 |
小字号

沿剑川路长约两公里的龙湖淡水河畔科创园,颇具现代感的厂房,在喧嚣城市与蓝天白云之间,犹如大师笔下的风景画卷……

百年沪闵路旁,有着悠久历史的旧厂房正在塑造“逆生长”城市更新典范——华谊万创·新所,二次开发后的“最美”空间绽放新光彩……

2016年,中共上海市闵行区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掀开了新时代闵行接续奋斗、再创奇迹的崭新一页。也正是自2016年起,闵行开始全面推进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

五年来,站上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发展“C位”的大零号湾创新创业集聚区,按照高起点规划、高密度创新、高流量人群、高水平服务、高品质生活,正打造成为“硬科技”创新创业集聚区。近期,随着龙湖淡水河畔等一批大零号湾发展“新引擎”的涌现,为闵行创新驱动带来了更持久、更强劲、更澎湃的动力!

每天午餐过后,新近建成的横泾港东岸滨水休闲空间,设计舒适的步道上,不时可见三三两两的园区员工来此短暂小憩。

造型现代时尚的横泾港滨水休闲空间

夜晚来临,据此几百米开外的轨交5号线剑川路站及龙湖闵行天街,下班的人群熙熙攘攘,热闹非凡。谁能想到,在5年前,这里除了一家破旧的建材市场和几片老厂房,几乎一片荒凉!

从昔日一个窄窄的产业园起步,到如今宜居宜业的生态科创街区初具雏形,充分利用区域南部科创要素集聚优势,闵行区与市科委、交大等共同筹划,新一轮规划的“大零号湾创新创业集聚区”建设正酣。

北至申嘉湖高速,西至沪闵路,东至虹梅南路,南至黄浦江,面积约17平方公里。这里,就是正在茁壮成长的“大零号湾”。

“大零号湾”规划图

“目前我们已完成开放式街区风貌形象提升概念设计,工程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交大围墙改造项目及剑川路、沧源路架空线入地项目争取年底前完工,大正绿地地下停车库、横泾港吊桥、宜良路桥项目计划春节前开工,进一步打造开放共享的城市科创生态空间”。南滨江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止于此,在南部紫竹高新区及江川滨江区域,利用4公里长的滨江岸线,未来还将打造特色鲜明、舒适宜人的滨江水岸公共空间,成为上海最具科技感的新外滩。

优质园区

尽享零距离、一站式创业服务

据了解,目前大零号湾T字型区域及智能医疗创新示范基地已有13个园区载体投入使用,面积近50万平方米。以交大科技园创想600基地、零号湾科创大楼、龙湖淡水河畔科创园等一批优质园区为代表,初步形成了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大学科技园、中试基地、成果转化基地、科创综合体等融合发展的布局态势。

同时,这里的创新生态也在快速提升——已在大零号湾区域入驻了区行政服务中心大零号湾分中心、区科创服务中心、上海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南部分中心、区高端人才服务中心等企业服务机构,可零距离为周边区域科创企业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

龙湖淡水河畔科创园已于今年5月开园,带动吸引了一批周边高校师生和校友创业企业入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成果转化项目溢出承载基地,目前已基本实现满负荷运营。

在沪闵路1441号,由原大中华正泰橡胶厂旧厂房变身而来的“华谊万创·新所”,计划近期举办开园仪式。在上海交大的支持下,将与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开展合作,打造以医疗机器人产业为主体的特色科创园区。

另有在建载体约40万平方米,包括佳通夏日创园、宏润上海科创中心、智能医疗创新示范基地盛闵地块、白金汉爵酒店等项目,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

创新创业硕果累累

一大批优质企业快速成长

据悉,短短五年时间,大零号湾T型核心区内实际入驻企业已近700家,其中70%以上为科技企业。在2021年全市创新创业大赛中,大零号湾区域有26家企业获奖(占全区获奖比例达11%);在参加全国智能制造组别比赛获奖的11家上海企业中,有4家是大零号湾区域企业。

作为科技创新活跃和硬科技高度集聚区域,大零号湾获得了全国乃至国外投行的高度关注。大量初创型科技企业高频度与投资机构接触,一批优质创业企业正快速成长。

区域内50多家企业已获得融资近40亿元,节卡机器人、骄成机电、星猿哲科技、天壤智能、航数科技、中科新生命、云扩信息等7家企业估值超10亿元。电气西门子智慧能源赋能中心、宁德时代未来能源研究院、华为5G产业服务平台等大企业创新中心相继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零号湾区域,闵行以打造“环高校科创带”为目标,正重点发挥大学科技园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和城市社区”三区联动,强化大学科技园的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人才培养、集聚辐射带动等核心功能,建设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首站”和区域创新创业“核心孵化园”。

过去的五年,建设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高起点开局,“大零号湾”飞速成长壮大,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科创新地标,正是闵行着力抓机遇、促转型,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发展活力的缩影。未来的闵行,将更加美丽宜居宜业,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不断增强,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