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孙科别墅最近因为这个“展”又火了!

2021年11月14日11:01 |
小字号

“这次体验让我对城市有了新理解。”看完孙科别墅的最新展览后,市民王女士有感而发。作为孙科别墅对外开放以来的第三个公开展,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团体呈现的摄影、装置、多媒体影像等作品,令观展市民感悟到自己所处城市中所蕴含着独特的人文气息。

本次展览由上海万科、上海民生艺术基金会与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联合发起,由同济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李翔宁担任学术主持,由居住在上海的艺术家和展览作者王懿泉策划。摄影、装置、多媒体影像等作品以融合状态呈现在孙科别墅一楼的各个角落,还有一件户外装置作品被放置在花园,让置身花园中的市民感悟独特的美感。

亮点1:从“大鱼营造”视角观长宁

在长宁孵化成长的创新型社会组织“大鱼营造”,为此次展览带来了他们共创、推动街区文化潜力和社区共识社群成果的系列作品。微缩模型1:1还原了仙霞新村街道虹仙小区“闲下来合作社”,这里原是地下民防空间,如今已成为社区居民、初创企业的美好空间。

趣味短视频介绍了大鱼营造“得意之作”的精彩片段,包括新华路街道一街一品项目外国弄堂的焕然新生和可持续发展,以及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内容之一的“人人街区计划”等。

亮点2:在孙科别墅“观”武康大楼

位于武康大楼一楼的文化空间“城市交集丨Urbancross Gallery”由UNO织城网络运营,此次参展, UNO织城网络通过实时直播的形式将武康大楼“搬”到了孙科别墅。市民可在大屏幕中看到武康大楼的实时街景。两幢建筑都由建筑师邬达克设计,这一共同点也令不少观展者会心一笑。

亮点3:通过当代装置“观”历史回忆

上世纪30、40年代,在上生·新所所在的哥伦比亚圈内打网球,是不少侨民的日常运动休闲方式。了解到这段历史的艺术家张辽源以此为灵感,创作了户外装置作品《秋风》,将作品主体布置在孙科别墅花园,同时在展览内场藏了许多网球形成里外呼应。

聆听北京的艺术声音、感受杭州的城市发展、发现顺德的民俗文化...借助《都市观奇》主题群展,更多市民看到了城市的魅力,也激发起世人观察不同视角的城市,并记录下自己对它的感受。更多展览亮点,也欢迎大家亲自前往现场寻找发现。展览将持续至12月12日,展期内还将推出多场公共参与活动,包括艺术家与建筑师分享会、工作坊、城市行走,以及一场由学术主持及策展人参与的闭幕论坛。

去年11月,修缮后的孙科别墅时隔89年首次对外开放。从吸引上万名观众慕名参观的“理想之地——上生·新所城市更新及历史文献展”,到探索上海城市发展与历史文脉记忆关系的上海双年展延伸展,再到此次新展,上生·新所通过保护性开放运营的方式合理利用空间,用文化植入激发空间活力,以艺术创作赋能周边社区,未来这里也将引入更多高品质的艺术展览。(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