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羡慕了!金山这里的相对集中居住项目即将完工,直接住进风景里!

2021年11月12日15:54 |
小字号

穿过水杉矗立的林荫大道,张堰镇百家村“百家竹舍”农民相对集中居住项目建设的施工现场呈现火热的景象,工人们紧锣密鼓地进行门窗和围墙的安装工作,电力、通信、雨污、天然气管道以及百家综合服务中心等配套便民工程也正在建设中。据介绍,目前“百家竹舍”项目建设已进入尾声,预计12月底完工,争取过年后让32户“平移”村民拿到新房钥匙。

走入“百家竹舍”,一栋栋米色外墙、棕色屋檐、规整的黑瓦屋顶、美观的房屋映入眼帘,房屋内部还处于毛坯状态。

“原先的楼梯已经被拆掉了,以后安装上螺旋式楼梯,台阶更大,老年人上楼更方便,空间看上去也更宽敞。”抽签到第9栋房屋的赵吉林跟记者畅谈新家的设计想法,对于这间240多平方米的三栋小楼,赵老伯充满了期待。

“百家竹舍”的房屋采用了框架结构,住户可以进行个性化改造,如果有意见和建议,他们就会跟施工队提出来,让房屋能够“称心如意”。原先,赵老伯住在高桥二组,40多年的老房子已十分陈旧,配套设施也不太跟得上。听说百家村要建集中居住点,赵老伯动了心,“先搬先享受,家门口就是绿地花园,周围都是树林和湖泊,环境风貌好、空气质量好,又方便又舒服。”

建成效果图

原来,百家村拥有金山区最为完善的生态片林3800多亩,“百家竹舍”就建设于百家村的涵养林带中,“依偎”着玉兰湖,周边环绕着水杉、银杏、香樟、桂花等植物,放眼望去植被繁茂、水清岸绿,切实满足老百姓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据介绍,“百家竹舍”采用双拼连排的“九宫格”建造模式,便于采光的同时,还腾出了两处空间,将其打造成公共休闲绿地,未来就是老百姓茶余饭后的好去处。不仅如此,由于老年人口较多,“百家竹舍”还建造了面积为150平方米左右的村卫生室以及老年活动室,“家门口”就能看病配药,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老有所乐。

作为村民监督小组的成员之一,赵老伯几乎每天都会到“百家竹舍”走一走、转一转。如何让32户“平移”村民更齐心也更放心,在推进过程中,百家村党总支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将房屋施工队的选择权下放村民手中。在规划设计、项目推进前期,百家村村委会就汇集32户村民召开了多次现场会,通过投票让他们公平、公正、公开地选择宅基、确定施工单位和五名监督小组成员。村民监督小组的村民代表在为建材质量、施工质量把好关的同时,还会协调好其他村民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让老百姓住得安心。

作为第三批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百家村坚持以生态为特色,以文化为内涵,以产业为重点,把村容村貌改善、基础设施提升与基层党建、村民自治与德治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党员带动示范等做法,为群众打造了基础设施完善、环境整洁优美、风气健康向上、文化生活丰富的生活环境。“百家竹舍”集中居住项目的建设,就是百家村在乡村振兴之路上走出的百家特色。此外,还通过改造“百家礼堂”,整合医疗、文化、睦邻等功能,架起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建设了“百家客厅”,使之成为承载村民文化记忆的核心场所。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