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白蚁集中出飞季 居民要做好六大预防措施

2021年05月28日17:16  来源:新民网
 
原标题:又到白蚁集中出飞季 市房管局:居民要做好六大预防措施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玉红)昨晚,申城天气潮湿闷热,白蚁集中出飞,引起市民关注。经统计,昨晚7时至今早7时,全市共54家白蚁防治企业,近500人参与值守和灭治工作。市房管局表示,这是正常的自然现象,居民要做好以下六点预防措施。

  图说:白蚁会在潮湿闷热天气中集中出飞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下同)

  截至2021年5月27日,上海市房屋白蚁灭蚁量为2662户,比去年同期的2997户下降了11.18%;12345等热线共接到白蚁防治咨询投诉电话1601个,与去年同期的1266个相比上升了26.46%。从区域来看,主要集中在黄浦、徐汇、杨浦和静安,与去年同期情况基本相符。

  近几年,市房管局通过加强对白蚁防治企业的指导、培训和扶持,不断完善白蚁防治应急保障体系,目前各区都有白蚁防治的专业队伍,能满足市民日常灭治的需要。市民如发现白蚁,可以通过12345热线咨询,也可以在上海“随申办”、上海住宅物业网以及“上海物业”微信公众号上查询到54家白蚁防治单位联系方式、收费标准。

  目前,上海市房屋白蚁防治实行属地管理、市场化运作。居民如发现白蚁从屋外飞入室内,应立即关好门窗,用盛水的盆放在灯下,使白蚁跌入水中淹死。如白蚁是从家中飞出或无法判断白蚁来源,应及时联系白蚁防治企业,让专业技术人员上门处理。同时,要妥善保护好蚁害现场,不要盲目自行消杀,扩大危害范围。

  图说:灯下放盛水盆,可淹死落水白蚁

  平时,居民要做好以下六点预防措施:

  1、采取通风、透光、干燥等措施来消除室内潮湿;

  2、经常打扫,消除一切能诱集白蚁的垃圾废品;

  3、楼梯及阴暗角落不堆放杂物,室外场地尽量不堆集枯枝、废弃物或建筑木材;

  4、加强装修中木材、木制品等检查;

  5、3至7月为白蚁繁殖期,建议加装纱窗,防止其飞入家中;

  6、加强房屋内检查,发现疑似白蚁活动迹象,及时向专业人员咨询和检查。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