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第七届中欧欧洲论坛

远景动力全球执行副总裁韩灼:“碳中和”或将驱动新的科技革命

2021年11月10日10:16 |
小字号

近日,“智荟中欧2021”第七届中法投资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中法新能源产业合作:开启新篇章,共享新机遇”。远景动力全球执行副总裁韩灼博士围绕能源体系内的可再生能源及其企业在绿色科技领域的探索,参与圆桌讨论并发表观点。

圆桌讨论

韩灼表示,“碳中和”在各个国家的政府层面、企业层面和学术层面已经形成高度共识,在“碳中和”的目标下,未来人类面临的将不止是一场能源革命,而可能是一场新的工业革命或科技革命。

韩灼讲道:“当下‘碳中和’作为人类共同的目标,在各个国家政府、企业以及学术机构层面,已然形成高度共识,然而在这个目标背后有很多要做的工作。因为 实现‘碳中和’并不只是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数字化的量化目标,更重要的是让各行各业参与者都能切身参与进来,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远景公司角度我们更多的是从能源体系,从可再生能源、绿色科技的领域做出持续探索。”

同时他认为聚焦“碳中和”目标,这不止是一场能源革命,背后带动更是一个新工业革命,甚至将驱动一场科技革命。因此,现在面临的其实正是由新的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和电池这样一个行业创新融合带来的第三次工业革命。

谈到未来机遇方面,他认为“碳中和”大趋势背后面临新的机会,同时也有巨大挑战。从交通领域我们看到电动汽车的发展,这背后还需要电池、上游材料等整个产业链的支撑,需要能源行业、材料行业包括建筑业等很多相关领域政策的制定者参与其中。除了电动汽车这样一个交通行业作为先驱,在驱动这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支柱。围绕着电池,远景动力将围绕智能物联网,把整个交通系统和能源系统通过数字化这样一个操作系统,更有效地协同在一起。“我们把它叫做一个新电网,所以上游的风电、光伏、煤炭,下游的电池、石油,中间的智能物联网,三者共同发力,然后把交通和能源这两个领域做更好的融合,最后帮我们达到共同的一个‘碳中和’目标,所以这是我们正在做的一些尝试。”韩卓称。目前远景动力已经在法国北部建立了电池厂,规模在法国乃至欧洲称得上是最大的电池厂之一。项目的顺利进展也昭示了整个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行业的高速发展,预计未来五年、十年、二十年,电动汽车行业、电池行业还会保持一个非常高的发展速度。当然,中国和法国在电动汽车行业里,无论是技术还是领先程度都非常靠前。

远景动力非常希望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能通过共同的行业纽带来促进中法双方的合作。第一,远景在法国投资新建的动力电池工厂,不只是作为动力电池的供应商,还希望能够拉动整个产业链的乘数效应,从上游材料到下游回收,从可再生能源出发带动分支领域的产业布局。例如,远景过去在法国北部建立了陆上风电厂,也是它整个风机主机的供应商;远景和法国知名企业道达尔在光伏领域也有过合作;在智慧楼宇、建筑行业,远景也曾和法国知名企业布依格有过合作;在智慧数字化领域,围绕零碳认证与法国的碳排放标准制定企业展开合作。远景一方面围绕行业发展的机会正在积极布局,积极地通过投资、通过产业的发展、通过与行业里面领先的企业合作切实地推动业务进步。另一方面,远景也希望行业里面能够有更多的企业像我们一样看到其中的机会。因为像“碳中和”这样具有挑战性的命题,只有通过大家共同的合作,才能使整个产业有更健康、更快速、更放大效应的发展。

最后,他强调今天在座的嘉宾围绕“碳中和”这个话题分享了很多,这都是为了解决一个共同的挑战,也是远景在创立之初就给自己设定的使命,就是人类的可持续的未来。“目标达成需要各方的合作,需要技术的创新。作为零碳技术的合作伙伴,远景动力非常希望同各界一起,携手努力实现‘碳中和’目标和人类可持续的未来。”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