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守初心 缅怀英烈担重任

2021年06月01日18:54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传承和发扬好英雄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先辈身上汲取奋发力量,共同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以史明志,在缅怀英烈中坚定矢志不渝的为民初心。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首百年党史,多少仁人志士为了国家发展始终上下求索,多少英雄儿女为了革命事业不惜流血牺牲。他们用行动书写了可歌可泣的百年辉煌,用理想信念竖起了高高飘扬的红色旗帜。中国共产主义先驱李大钊先生,看到在半殖民半封建统治下满目疮痍的旧中国,人民生活困苦不堪,救国存亡迫在眉睫。他勇敢拿起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武器开展斗争,虽然之后被反动派残忍杀害,但却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火种传到了中国。除了李大钊,邱少云、雷锋、董存瑞、刘胡兰……这些可爱的名字都值得被我们铭记,因为在他们身上印刻着党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百年初心。

以史明德,在缅怀英烈中永葆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百年奋斗史,百年斗争史。党之所以能不断在风险挑战中创造辉煌成就,最重要的就是善于带领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百年以来,伟大斗争精神也在一代代共产党人身上留下印证。烈士方志敏,即使被捕狱中,依然写下《可爱的中国》,用乐观精神同黑恶势力做斗争。铁人王进喜,用钢铁意志与恶劣的自然环境做斗争,“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拼搏精神是留给我们后辈的宝贵财富。作为年轻干部,在工作中也要同一切困难挑战做斗争,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勇气开辟工作新天地。

以史力行,在缅怀英烈中拿出奋发向上的担当作为。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虽然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处在平凡岗位,同样也可以积极作为。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正是医生、护士、消防员、志愿者等这些凡人英雄挺身而出,保卫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因此,作为年轻干部,要明确自己肩上的责任,努力对标英雄前辈,以克坚克难的勇气书写属于自己的时代答卷。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同琳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