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闵行召开城市推介大会:启动全球投资合作伙伴计划、为“五座城”注入新动能……

2021年11月08日20:38 |
小字号

6个数字化领域头部大项目集中签约,8大知名机构成为闵行全球投资首批合作伙伴,2022年闵行投资环境报告4.0中英版发布,涉及智能工厂、文化创意、工业4.0及区块链的数字化标杆企业案例分享……11月8日上午,一场以“数领行业 智见未来”为主题的2021闵行区城市推介大会,拉开了闵行从“数字蝶变”到“城市蝶变”的序幕,继而为闵行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和建设实力、繁荣、品质、智慧、人文“五座城”,注入了新的动能。

6大数字化项目集中签约

8大机构成为首批全球合作伙伴

闵行“南北联动、双核辐射”的空间战略使区域资源加速汇聚,辖区内外资企业蓬勃发展,前三季度区内新增有效企业3万余户,同比增长91.5%,特别是城市数字化转型战略部署,产业赋能、数字应用将成为闵行转型发展的重要动力,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闵行智慧”,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已成提升闵行核心竞争力软实力的关键之举。

强大的综合实力及其在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化发展中所作的努力构成了闵行对企业的极强吸引力,推介大会上,闵行区与拉卡拉五指山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复睿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创米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赛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地产城市更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赞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家企业集中签约。这些深耕数字经济领域的企业,涵盖第三方支付、智能出行、软件服务、工业互联网、家居等多个行业,将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产品与服务,为生活与城市更新提供高科技的数字化新体验,为数字闵行的发展增添新动能。

数字经济领域6大项目集中签约

为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闵行正式启动全球投资合作伙伴计划,普华永道、戴德梁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上海市浙江商会、康桥资本、美商会、锦天城律所8家机构作为首批合作伙伴,与闵行区投资促进中心共同启动全球投资伙伴合作计划。

8家机构成为闵行全球投资首批合作伙伴

这8家企业不仅包括在专业服务领域具备领先优势的法律、财税、地产咨询、金融行业的龙头企业,也包含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商会,这些全球投资伙伴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闵行加快汇聚全球功能机构、高端项目、优秀人才和创业团队贡献智慧力量。闵行在“企业朋友圈”不断扩大的同时,“全球投资伙伴朋友圈”也在扩大。

数字化深刻改变社会经济发展模式,闵行正充分运用数字化方式探索城市建设与发展新路径,以“数字蝶变”实现“城市蝶变”。在人工智能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专业分享环节,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总工程师金耀辉表示,城市数字化转型不是信息化科技型工程,是有温度的参与和服务,人民城市人民建是人工智能的优化决策,人民城市为人民是人工智能的价值导向。

部分数字化转型的标杆示范企业,光明乳业、超竞集团、西门子、唯链科技分别从智能工厂、文化创意、工业4.0、区块链四个应用场景作数字化转型案例分享。数字化转型的背后,是闵行始终把数字化、智能化、创新性作为加快创新驱动,实现转型的重要战略,更是高站位高能级构建数字化城市的重要举措。

现场还发布了《2022闵行区投资环境评估报告》中英文4.0版本。自2017年以来,这是普华永道第4次为闵行区编写投资环境评估报告。

4.0版报告整体呈现闵行四大亮点,一是新思路,以“‘双碳’引领 数字赋能”为主题发展;二是新特征,从“五座城”(实力之城、繁荣之城、品质之城、智慧之城、人文之城)展现闵行未来发展全景图;三是新举措,以提升核心优势、深化产城融合为发展主线;四是新活力,通过开放包容的服务型政府吸引企业投资闵行。

实力、繁荣、品质、智慧、人文。报告提出的新特征:建设“五座城”,展现未来发展全景图

4.0版评估报告显示,便利的营商环境和开放包容的服务型政府,构成了闵行区的核心竞争力,对企业有着极强的吸引力。减碳和数字化是全球大势所趋,闵行区需要抓住碳中和、碳达峰机会,同时加快数字化转型,吸引更多人才、资金和商机流入,成为投资者、供应链、人才和市民的机遇之城,创造无限可能。投资报告的解读,将使闵行这座机遇之城未来吸引更多人才、资金和商机的流入。

据悉,目前闵行区内有53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研发中心46家、114家世界500强企业、600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零号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上海交大、华东师大2所985高校,基础教育规模位居全市第二,国际学校总量位居全市第一,一批优质医疗资源和专家人才落户闵行,为闵行打造上海高端智能智造高地提供强劲支撑。

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10%,高于北京市海淀区的9.8%,在全国名列前茅。今年全区共8个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占全市获奖通用项目总数的19%,有力推进闵行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量质双升。

“十三五”期间闵行区着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已累计投入资金11.95亿元,实现了5G等基础设施能级不断提升、数字化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生活智能化水平稳步攀升、信息产业规模持续加大,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将开启全面建设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的现代化主城区,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服务开放型新格局,不断探索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携手各类企业,共谋区域数智创新发展。

闵行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陈华文,区委常委、副区长赵亮出席活动。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