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东方七日谈︱新征程“第一棒”,上海传递开放与共享积极信号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姜泓冰
2021年10月19日13:50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本周上海,最受关注的要闻之一,要数10月15日举行的第三十三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长龚正等市领导,与来自全球22个城市的40位国际企业家相聚“云端”。虽是线上会晤,但双方积极分享、坦率交流,足见合作之忱与共识之意。

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海已持续举办30余年。以开放和务实的胸襟,虚心听取、采纳国际企业家需求和意见,打造向世界学习、与世界沟通的重要平台——上海这份坚持,令人刮目相看。

“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也是对16字城市精神的生动注解。

“工业提高附加值的措施”“如何改革和加强金融业效率”“怎样鼓励中小企业”……30年来,会议主题日渐深入。今年,“新发展格局与上海改革开放引领角色”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上海城市管理者们的当下关切,显然已转向对未来发展的路径探讨,要奋力在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跑好“第一棒”。

《解放日报》10月16日一版

上海的另一个举措,或许更能吸引普通百姓的关注。10月15日上午,上海“五个新城”民生重大工程举办集中开工仪式,市委书记、市长再次一齐出席。19个重大工程项目总投资约215亿元,聚焦医疗、教育、保障房、交通、生态环境等民生领域。

奉贤新城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奉贤院区一期工程,嘉定新城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部院区二期扩建工程,松江新城的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部院区二期扩建工程,南汇新城的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二期扩建工程,青浦新城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国家医学中心项目……每个雏形初显的新城,都将有优质医疗资源、高水平区域医疗中心。这些民生设施,不仅能切实增强远郊新城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也为新发展理念下的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画下漂亮的起笔。

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宣示着“开放”,“五个新城”重大工程着力点在“共享”,两者并行,正是上海现阶段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中最亮眼的关键词。

百年中国看上海。这座勃兴于近代、又在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实现跨越发展的城市,血脉里自带开放创新的激情记忆。在中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国际环境与挑战重重,主动求变,从当年的开放引资引智解决具体问题,到深化国际合作,上海积极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性开放,持续积累,务实努力。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五个新城”建设于上海,算是育先机、开新局的新举措。而以高质量的交通、医疗、教育等公共设施和先进民生服务体系先行建设,则是基于新发展阶段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在“人民城市”理念下共享共治的努力,同时又带来了城市发展的新机遇、新格局。

更高水平的开放,更高质量的共享,新征程上的“第一棒”,瞄准“引领角色”的上海已经起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