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自贸区物流第一股:世界500强企业的“AI物流管家”是怎样炼成的?

2021年11月05日19:16 |
小字号

货品贴上带有芯片的二维码,UDI追溯管理系统就能追溯每一件货品的来源;RFID智能拣选车、RFID盘点机器人穿梭在货架间“工作”,精准又高效。这些数智化信息技术的应用,出现在畅联物流为客户定制服务方案中的各个环节。

以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为核心基地的上海畅联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第三方专业物流企业,顶着“国”字帽出生,受到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青睐,具备与跨国物流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竞争能力——只因其为客户提供的不是简单的“运输”,更是一名智慧高效的供应链“管家”。

专利软件和著作权达120项

上海畅联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5月。自成立之初就大力发展物流信息化技术,现已拥有完整、完善的信息技术设备和灵活、快捷的软件系统开发能力,自主开发的专利软件和著作权达120项。

多年来,公司大力投入自动化、智能化项目,先后为多家客户设计样品管理系统、UDI追溯管理系统、无纸化仓储操作系统、智能标签管理系统、智能出库等多项智能系统,以及自动码垛机械臂设备、AGV自动分拣机器人、智能顶载机器人、穿梭式货架、亮灯设备、立体库等智能设备,最大程度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公司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技术,迅速拓展了物流服务网络,实现在一个数据平台上的运用,使客户供应链实现全程跟踪管理和分析,形成了专业化的高端智慧物流业务模式。

除了在信息化系统方面的投入之外,畅联股份大力提倡数智化转型,逐步上线了ABB机械手臂分拣、AGV顶载机器人移动货架、亮灯订单拣选技术、RF红外扫描系统、GPS高值设备定位设备、RFID智能拣选车、RFID盘点机器人、RFID医疗智能柜以及自动贴标流水线等数十项科技创新应用,极大地提升了物流作业的准确性、及时性和高效性,同时降低了因疫情等原因造成的劳动力问题,并取得了数十项IT方面的著作权和技术专利。

“数智化的管理体系、信息化的高效应用,以及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包括快速响应、流程再造等,这些构成了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上海畅联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峰说。

依托达到国际水准的管理、信息化和质量,畅联股份赢得跨国企业的青睐,不仅拥有了一大批稳定、优质且忠诚度高的国际知名客户,为自贸区招商引资以及稳商、固商做出积极贡献,更具备与跨国物流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竞争能力。

混改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

前不久,畅联物流在国资国企大会上被市委主要领导点名表扬。从引领合约物流行业发展的新生主力军,到一举成为自贸区物流第一股,畅联物流的成长是浦东国资国企创新改革的缩影。

2012年,在浦东新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下,畅联物流启动公司的混改计划,增强公司应对市场变化的活力,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2013年5月,公司完成混合制改制,经营管理层增资入股,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2017年9月1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2017年实现税后净利润1.38亿元(较2012年利润增加6000余万)。

2019年11月,在浦东国资委又一次支持下,公司启动第一期股权激励计划,最大程度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强化核心团队的凝聚力,在公司持续开拓新客户、挖掘新市场的过程中,把握市场机遇,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为国有资产的增值作出贡献。

深耕医疗器械大健康领域

依托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畅联股份以达到国际水准的管理、信息化和质量,为众多跨国企业提供高端第三方合约物流服务。自2012年起开拓并深耕专业医疗器械供应链业务,并成为上海市第一批取得医疗器械第三方储运资质的物流企业。

迄今为止,公司已分别在天津、成都、昆山等地取得了医疗器械经销资质以及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覆盖全部二类、三类医疗器械及体外诊断试剂冷链储运的第三方储运资质。公司在全国各地布局建设了30万平方米专业现代化医疗器械物流仓库,为包括碧迪医疗、史赛克、波科、赛默飞、希森美康、梅里埃、丹纳赫、西门子等在内的五十余家世界知名医疗器械企业提供全国化数智精益供应链管理服务,占整个中国医疗进出口贸易总额的近40%。

畅联股份始终致力于成为一家数智化精益管理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企业,全面实现全程信息化系统管理以及智能化营运,通过全数据链的打通,打造端到端全程跟踪追溯新模式。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浦东新区区属企业在区域开发、产业培育、民生保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前滩国际商务区基本建成,金色中环开发迈上快速道,全国园区开发类上市公司排名中,陆家嘴股份、张江高科、金桥股份名列前茅,畅联物流成功上市成为自贸区供应链管理第一股。

“十四五”期间,浦东国资将项目化稳步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以上市作为深化混改的主导方向,稳慎试点职业经理人,优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