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佘山镇:百年百人讲“四史” 坚守初心砥砺奋斗

2021年01月29日11:54  
 

为持续巩固深化“四史”学习教育成果,从建党百年伟业中汲取精神之钙,为高质量建设绿色生态的现代化新佘山聚智聚力聚能,近日,“百年大党薪火相传 坚守初心砥砺奋斗”——松江区佘山镇“百年百人讲四史”项目启动仪式暨2021年社区党校讲师团聘任仪式在江秋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办。镇党委相关领导、社区党校校委会全体成员、讲师团全体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基层党务干部参加活动。

初心讲堂展“势”,打造党性教育“大熔炉”

微视频“着眼铸魂立魄 传承红色基因”拉开了活动序幕,一幕幕展示佘山党员教育片《微光如镜》、视频微党课“党徽映山红微讲堂”、音频党课“初心云播厅”、漫画党课“漫说四史”……通过视频对2020年社区党校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了回顾。社区党校作为“家门口”的党性教育基地,是传播新思想、宣传新理论、传递正能量的重要阵地。镇社区党校始终坚持“大师资”理念,致力于深挖各类能讲、会讲、善讲党课的优质师资,选优配强讲师队伍。

活动现场举行了简单而不失仪式感的讲师团成员聘任仪式,讲师团结合建党百年精心选题备课,为广大党员准备了丰盛的红色精神大餐,形成了38堂供基层选择的党课课程。基层党组织将通过“菜单式”点学,开展贯穿全年的系列党课活动,积极打造家门口的“初心讲堂”,推动党的理论和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百年风华蓄“势”,推动党课质量“大提升”

我们党从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诞生,走向井冈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从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建设时期的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改革时期的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等,共同构成了我们党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

活动现场,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团队、佘山名苑居民区退休党员郭兆弼、镇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务干部印春华分别为大家带来微党课《最可爱的人》《百年铁路方显英雄本色》《砥砺前行 弘扬新时代“红船精神”》,通过他人、个人、时代视角讲述了抗美援朝精神、工匠精神和新时代红船精神,以讲故事的方式传递出信仰的力量、信念的坚守、信心的支撑。区委党校副教授郑迎从选题、表达、效果等方面作了专业点评,就如何提升微党课的质量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百堂党课造“势”,构建思想引领“大格局”

建党百年之际,镇社区党校将“微型党课大家讲”与常态化开展“党课开讲啦”“吾讲四史”活动相结合,正式启动“百年百人讲‘四史’”项目,后续将通过百堂微党课打擂台的形式遴选出一批精品微党课,以微党课巡讲的方式送课下基层,扩大受众面和覆盖面,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献礼建党100周年。镇党委副书记支持社区党校各项工作的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社区党校讲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社区党校如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凝聚人心,为推动佘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有力精神支撑?要坚持思想引领,深化理论武装;要坚持多元融合,加强队伍建设;要坚持全民教育,凝聚发展合力。要探寻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精神内核,弘扬传承百年大党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筚路蓝缕、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引导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科创智造高地、旅游休闲高地、美丽宜居高地”建设中锐意开拓、坚韧向前,奋力创造佘山发展新奇迹。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