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慈善超市地图上线发布 233家慈善超市覆盖全市街镇(乡)

2021年09月06日11:1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慈善超市地图上线发布 233家慈善超市覆盖全市街镇(乡)

  从品牌服装、时尚鞋帽到二手书籍,各色商品整齐排列,甚至还为顾客专设了“试衣间”。最近,位于福州路480号临街的外滩街道慈善超市冲上大众点评超市便利好评榜第一名,翻翻吊牌,不少商品以市场价格三至七折出售,蛮有“竞争力”,吸引不少年轻白领、社区居民前来“淘货”。

  记者从昨天在外滩街道慈善超市举行的2021上海“中华慈善日”活动上获悉,截至2020年底,全市214个街镇(乡)共建有慈善超市233家,实现了慈善超市街镇(乡)全覆盖。此外,全市慈善超市地图在市民政局网站上线发布,市民可查询慈善超市的地址、电话等信息,就近支持、参与慈善事业发展。

  慈善超市,是指以社会公众自愿无偿捐助为基础、借助超级市场管理和运营模式,为困难群体和居民提供物质帮扶、志愿服务和商品销售服务的社会服务机构。

  多年来,上海慈善超市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成为各街镇(乡)开展慈善活动的重要平台。市民政局表示,慈善超市的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大量吸纳社会资源并用于慈善活动,从全局上推动了本市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外滩街道慈善超市内,记者见到了志愿者于丽颖,她是一名热衷公益的外企白领,曾实地考察了不少慈善超市,但发现对方跟自己“理念不合”:部分慈善超市仍停留于初代版本,陈列老旧、货品缺乏新意,这使得这一公益服务形态在实践中没有形成足够吸引人们的“黏性”。

  开在南京东路商圈的这家慈善超市,让于丽颖眼前一亮。除居民捐赠的二手书外,所有商品都是全新正品,部分来自社会企业库存。“这样既能确保价格低廉,也能让社区居民愿买、爱买。”此外,线下的“慈善超市”还被赋予了链接社区的功能,它们不仅出售公益商品,也成为凝结社区各类公益资源的“枢纽载体”。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