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传承传统文化进校园 沪上首家杨式太极拳非遗传承基地在上海工商外揭牌

2021年11月02日13:5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使传统文化深入人心,培养学生群体对非遗的认知和兴趣。近日,在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的第32届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 同期举行“傅清泉杨式太极拳”非遗传承基地揭牌仪式,传承基地董曦丹老师工作室同时挂牌,该基地的揭牌是目前上海市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杨式太极拳非遗传承基地。

近年来,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工程。《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按照一体化、分学段、有序推进的原则,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各领域。

对此,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一直是积极的践行者。据悉,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作为上海市龙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以龙狮、龙舟、风筝为主干,竹竿舞、射艺、太极、茶艺、汉服、民族舞、民乐等为延伸,历年来取得优异成绩。学校的“礼仪与文化”名师工作室,为学校的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先后在中华艺术宫、徐汇区工会、街道等举办各种民族文化体验活动。此次杨式太极传承基地揭牌为学校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又添上一道靓丽的风景。学校太极社社长朱恒同学和副社长李锦浩同学坦言,作为工商外太极社的学员,自己能成为保护祖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使者感到非常荣幸。

对于此次“傅清泉杨式太极拳”非遗传承基地在工商外揭牌,学校校长冯梅表示,这是学校“龙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内涵的进一步拓展与延伸,对学校国际化品牌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有着重要意义。学校成立“礼仪与文化”名师工作室的目的,就是要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信有了杨式太极拳的加入,工商外的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会有更广更大的空间。

对于“傅清泉杨式太极拳”非遗传承基地未来的发展规划,工商外“礼仪与文化”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太极传承基地工作室负责人董曦丹老师表示,未来将在校内对学生社团和教师爱好者中进行培训,逐渐拓展普及到全校,在校园内形成打太极、炼意志、强体魄、长自信的良好氛围;后续在相关各类交流、展演活动甚至比赛中展现基地的成果。

此外,还将通过一系列文化主题活动、社会公益活动等,对上海市乃至长三角中职校以及周边社区进行推广辐射,充分发挥太极传承基地的作用,在国际交流活动中更要向国际学生和友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和宝贵的非遗项目,增进中外文化的交融与互通。

(责编:董志雯、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