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上海市生态经济与绿色转型协同创新研究基地成立

2021年01月07日21:0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7日电(董志雯)今日,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会上,上海市生态经济与绿色转型协同创新研究基地正式成立。

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王荣华、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等出席会议、共同签署共建基地备忘录、为基地揭牌并讲话。上海市科学技术委主任张全、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理事长李周、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海君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导向,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商定,开展战略合作,以研促思,以思促行,以行促效,共建“上海市生态经济与绿色转型协同创新研究基地”。三方此次携手合作,将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建设多学科、多部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协同创新平台。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基地将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与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承建,基地将围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大需求和关键问题开展协同研究。

基地将从系统和全局角度着眼,以创新思维和科学举措,政府、智库、学会三方携手探索研究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的新路径,为打造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上海样本提供智力支持;为加快形成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的绿色转型上海模式做出理论与实践探索;总结和传播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的上海故事,为提升中国在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和绿色发展转型中的影响力做出贡献。

签约揭牌仪式后,召开了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2020年度学术年会,年会以“建设生态城市,厚植发展底色”为主题,共同探讨以生态城市建设落实人民城市建设理念的路径。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理事长李周发表主旨演讲。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达良俊,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耿涌,世界自然基金会上海区域办主任任文伟,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低碳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胡静,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研究所生态城市研究室主任程进分别做专题演讲。

通过研讨,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绿色低碳转型是全球城市提升竞争力的迫切选择,使城市始终成为人民宜居安居的幸福家园的必然选择。城市作为自然中的城市,必须重新审视人与自然、城市与自然的关系。生态城市理论内涵丰富,具有广阔的实践外延,生态城市建设应将生态经济发展、韧性与弹性城市发展、城市生态文化塑造、生态技术创新等相融合。生态城市的建设始终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的满意度、获得感、参与度为衡量生态城市的重要标准。

(责编:董志雯、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