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经济数字化 上海新亮点

楼宇里的“变形金刚”

葛俊俊
2021年10月11日20:2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也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未来五年,上海将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即日起,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合作,聚焦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推出一系列具备标杆示范效应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典型范例,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上海实践,开辟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新赛道,跑出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中午时分,在刚开放的前滩中心办公楼,有一群机器人在大楼里来回穿梭,它们接过外卖小哥配送的最后“一棒”,穿过闸机、乘坐电梯到指定楼层,再拨号通知,将外卖稳稳送到用户手中。

前滩中心办公楼

不止是外卖配送,由上海有个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YOGO)打造的基于移动机器人的智能无人配送系统,还兼具环保、安防等多重功能,堪称“楼宇里的变形金刚”。自2020年7月至今,YOGO已累计服务甲级办公楼宇70栋,覆盖上海各行政区域及仲量联行、第一太平戴维斯、安兴行等品牌物业,逐步完成楼宇智慧配送标杆建设。

团队协作,一群机器人服务一栋楼

机器人配送服务如何越过重重障碍,实现精准送达;电梯间网络信号弱问题,怎样解决……YOGO联合创始人蔡晓玮说,配送机器人研发确实是难点重重,例如如何实现L4级别无人驾驶;如何调度好一群机器人并完成任务;楼宇里无交通规则及红绿灯指示,技术难度更高。

不过,这些难题在YOGO看来,并不是大问题。原来,公司技术团队曾主导研发过月球车、反恐排爆机器人等国家项目,技术上有着高成熟度的保证。

YOGO解决方案

研发的YOGO机器人,通过多传感器的融合以及多MCU响应机制,配送机器人能够达到0.01秒的反应速度;在楼宇配备了多个智能体的通讯网络,支撑大量机器人及物联网设施的联通,帮助机器人更精准、更流畅定位和运动能力。

此外,为了提高机器人的配送效率,YOGO在合作的每栋楼普遍配备了6台以上机器人,形成团队合作。以前滩中心为例,YOGO设置智能存储分拣柜和10台机器人,形成了一整套物流配送解决方案,覆盖“接收-暂存-分拣-递送-提货-反馈-退货”七大环节的无人化配送流程。

“前滩中心一天约有1200单外卖需求,其中通过机器人配送的有300-400单,占总单量的25%以上。”据后台数据显示,无人配送站可为外卖员减少平均每单10-15分钟的配送时长,为单次配送时长的30%。

事实上,YOGO ROBOT楼宇无接触配送系统,是业内唯一同时斩获设计界奥斯卡大奖德国iF、红点奖的服务机器人系统,它“促进环境和人类和谐”的设计理念赢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

跳出具体服务范畴,成为真正的“变形金刚”

有人担心,无人配送机器人的出现会不会挤压外卖小哥的生存空间。

在蔡晓玮看来,这是不存在的,无人配送是人力配送的补充与协作,而非替代方案。“我认为随着行业的发展变化,机器人并不能真正的取代人,只是帮助人们做一部分重复劳动工作,提高人力配送的效率。”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无人配送只是YOGO的部分功能。

安防机器人

“5G时代,我们线下需要一个更智能的环节,来回应生活变化。”YOGO的模块化设计,跳出了具体的服务范畴。在STATION,仅需十几秒,机器人就可以快速更换模块,实现功能应用的自主切换。

也许,你上一秒看到的是配送机器人,下一秒就是安防机器人。

模块化的灵活运用,使得YOGO机器人成为当之无愧的“楼宇里的变形金刚”。

从产生价值出发,加快数字化之都建设

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今天,上海正努力打造“国际数字之都”。蔡晓玮表示,不管是经济数字化还是生活数字化,YOGO的本质意义是要产生价值。

“成立之初,我们将公司命名为‘有个机器人’,实际上是想要实现‘人人有一个机器人’,希望机器人可以‘飞入寻常百姓家’,在生活中实现高频使用的场景。”蔡晓玮说。

YOGO成功入驻杭州商务楼宇

目前,YOGO正在加快落地更多的智慧楼宇项目,加速智慧楼宇无人配送服务的覆盖,让越来越多的市民认识到、接触到、使用到机器人。

“尽管刚开始解决的是楼宇最高频的配送问题,但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已经挑起了楼宇数字化服务助手的重担,希望未来为楼宇提供更系统化的文化服务,同时用更数字化的手段重构人货场关系。”蔡晓玮相信,5G时代,属于真正意义上的机器智能时代。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