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启幕,汇集全球最强大脑

2021年11月01日13:3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1日电(马作鹏)今日上午,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开幕。包括68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131位世界顶尖科学奖项获得者、数十位中国两院院士、132位各国顶尖青年科学家、各界嘉宾代表和百位“小科学家”代表参会,跨越全球百城14个时区。

本次论坛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为论坛指导单位。论坛首次设立“开放科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的年度主题,以期汇聚全球顶尖科学力量,直面重大全球性问题和挑战,以开放的交流与探讨,寻求科学的答案。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欢迎出席论坛的各位科学家和嘉宾。

吴清表示,130多位科学家线上线下参加此次论坛,其中6位在严格的防疫政策下亲临会场,其规模为近年来所仅见,充分显示了全球科学家对国际科学交流的高度重视,对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高度认可,对上海科创事业的高度支持。

当前疫情仍笼罩世界,气候变化、粮食短缺、能源危机、生物多样性丧失等问题共同挑战人类社会。危机面前,迫切需要汇聚人类智慧探求科学的解决之道,迫切需要携手合作构建开放创新生态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首次开设聚焦“双碳目标”的“碳大会”,分设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论坛、双碳治理论坛、CCUS与循环经济论坛、未来能源发展论坛四个主题,全面探讨科学减碳;健康议题系列关注癌症研究、基因测序、女性与儿童健康和老龄健康等话题;数字议题系列则探索数字未来面临的重大挑战、“人机物”三元融合的超智能时代。此外,今年还设立了青少年成长系列、国际合作系列论坛,前沿科技系列及世界顶尖科学家大学校长论坛、医院院长论坛、她论坛等年度特别论坛。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