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上海虹口北外滩将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承载区

2021年09月16日09:12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虹口北外滩将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承载区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 特约通讯员 龙钢) 记者今天从虹口区了解到,该区为推动北外滩开发建设,近期制定了《北外滩七大专项行动》规划,其中,打造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承载区专项行动、特别是将北外滩区域打造成为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成为《北外滩七大专项行动》的重点。

  图说:虹口北外滩地区。卞鹄 摄(下同)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底,虹口区内金融企业达1895家,涵盖了除信托以外的各类业态,资产管理规模近7万亿,其中公募基金17家,占全国公募基金总数的1/8,资管机构已成为虹口金融产业的“压舱石”。今年上半年,虹口区金融业全口径税收同比增幅64%,税收贡献居全区各产业之首,成为虹口区域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十二五”以来,虹口加大扶持培育以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为特色的金融产业,以北外滩金融集聚带为依托,着力打造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重要承载区。经过10年耕耘,区域金融服务业形成了总量增长迅猛、结构分布合理、风险防范得当的产业发展特点,区内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已初具规模。随着美国世邦魏理仕、瑞士联合私人银行等国际知名资管机构的QFLP、QDLP试点企业以及美国运通等外资机构先后入驻虹口,北外滩正越来越受到国际资本的青睐和关注。目前虹口正持续发力金融科技领域,上海金融科技园区和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相继在北外滩揭牌,北外滩汇集了浦银金融科技总部、京东科技上海运营中心等一批优质金融科技研发及应用示范企业,北外滩正加速成为集财富管理和金融科技双重功能为一体的核心承载区。

  为加快推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虹口区制定了《关于加快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虹口基本建成资产管理领域市场集聚度高、生态体系较为完备的综合性、开放性资产管理中心,成为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承载区;集聚和培育资产管理机构,积极引入银行理财、保险资管、金融资产投资等机构及其专业子公司,吸引私人银行、家族信托、基金销售等资产管理机构;加强对优质资产管理机构的培育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基金管理等资产管理机构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

  为加快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该区将大力引进一流资产管理人才,加强资产管理行业政策支持,量身设计了包括投资奖励、房租补贴、人才奖励、产业发展等四个方面的政策服务体系。包括根据实缴注册资本给予一定比例的一次性扶持奖励;对实际租赁办公用房的优质资产管理类企业,按照一定比例给予连续3年房租补贴;对符合总部型机构特征的资管机构、功能性机构中的高级管理人员,给予住房补贴与安家费补贴,对资管领域高端人才在签证办理、就业许可、居住证积分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对资管企业、功能性机构的各类中层管理人员和研发骨干人员,给予租房补贴;支持具有一定影响力、优化区域金融领域、资管行业发展环境的会议或主题展览等活动落户虹口,并给予相应会展补贴。

  虹口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争取在北外滩地区新增设立“上海资产管理园区”,进一步吸引各类资产管理企业集聚。同时,支持资产管理行业自律组织建设,切实将北外滩地区打造成为全球财富管理高地。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