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红色经典”“流光舞台”……东方艺术中心首次发布“秋冬演出季”

2021年09月07日16:17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红色经典”“流光舞台”……东方艺术中心首次发布“秋冬演出季”

  昨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2021/22演出季亮出节目单,35台55场演出将于9月9日起一一登场亮相。

  今年,东艺突破性地打破了以往发布全年演出季的传统,首次以“秋冬演出季”概念亮相,三大板块“红色经典”、“世界之声”、“流光舞台”将融合交响乐、舞蹈、戏剧、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横跨经典、悬疑、先锋、国潮等众多题材,以五彩纷呈的舞台宴飨观众。

  近两年,虽尚不能引进国际演出,但东艺仍然保持一贯的高水准,后疫情时代也成为一个新的契机,面对未来剧场诸多不确定性,东艺积极应对,重新审视与发现表演艺术的生态环境与更多可能性,把“舞台”变成“平台”。

  红色题材

  大胆创新展示民族气节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出季中特别聚焦“红色篇章”,大型杂技剧《战上海》、话剧《共产党宣言》、舞剧《醒狮》等众多红色题材将横跨整个演出季。

  9月9日,戴玉强、莫华伦、魏松组成的“中国三大男高音”将携手指挥家高嵩与上海爱乐乐团以一台音乐会拉开演出季的序幕。数十首耳熟能详的中外经典曲目将为沪上观众带来一场高艺术水准的视听盛宴。

  舞蹈戏剧方面,大型舞剧《醒狮》将于11月17-18日亮相东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醒狮,作为极具岭南文化的代表性符号,该剧将醒狮、南拳、舞蹈和民间艺术结合,以大胆创新的样式展现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节。

  大型话剧《共产党宣言》则向不畏牺牲、坚守初心的中国共产党人致敬。上海杂技团与上海市马戏学校带来的杂技剧《战上海》将用极具张力和富有惊险的肢体语言,为沪上观众捧上一场“有筋骨、有血肉、有温度”的红色故事。

  音乐舞蹈

  听“中国声音”赏足尖魅力

  东艺的核心品牌——“听交响、到东方”依然名家云集。荷兰指挥大师梵志登将率领香港管弦乐团及小提琴家黄蒙拉,以门德尔松、巴托克的名曲为主题在新演出季中压轴登场。

  指挥家杨洋将携12岁“天才少年”杜沛达联袂杭州爱乐乐团齐聚东艺,在“天方夜谭”听音乐里的故事,一千零一个不眠之夜,诗意邂逅东方神话风情。95岁的指挥家曹鹏将执棒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带来一场“歌剧之夜”音乐会。

  此外,石倚洁、和慧、蔡程昱、宋元明、梁彬等多位演唱家也将逐一亮相于东艺。

  旅欧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将携手中国钢琴家陈萨带来“中国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

  作为迄今为止唯一同时受邀世界六大顶级歌剧院的中国歌唱家,和慧将于12月唱响东艺。

  《声入人心》年度首席之一蔡程昱将于11月带来独唱音乐会,这位年仅23岁就坐拥百万粉丝的“金色男高音”曾在首场独唱音乐会中,创下门票一分钟内售罄的佳绩。

  女中音歌唱家王维倩也将搭档男歌手、主持人戴军上演“流金岁月”,旅奥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上海歌舞团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梁彬等都将悉数亮相。

  钢琴家吴牧野“强者独白·贝多芬巅峰作品选”、小提琴家杨晓宇演绎“帕格尼尼24首随想曲”、琵琶演奏家赵聪和她的伙伴们等也将在此次演出季中一展光芒。

  作为东艺的“老朋友”,金承志与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一直都是开票后售罄速度最快、签售队伍最长的纪录保持者,每场演出都以多样的原创合唱作品、专业且充满特色的表达方式吸粉无数,在此次演出季将再次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视听体验。

  两支国内顶级芭蕾舞团也将在演出季携经典佳作来袭。由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前艺术总监德里克·迪恩为上海芭蕾舞团度身打造的经典版《天鹅湖》将于9月24、25日连演两场。

  中央芭蕾舞团再临申城带来两部享誉世界的经典舞剧,《吉赛尔》在保留法国浪漫主义芭蕾原汁原味的同时,又赋予了新的时代生命力,王媛媛编舞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则将用足尖上的“中国红”拉近世界芭蕾与中国观众的距离。

  此外,由著名舞蹈家王亚彬将携《青衣》度归来,“筱燕秋”的戏梦人生将在一袭水袖丹衣中展开。

  戏曲跨界

  名导名角荟萃,国潮新风来袭

  《水曜日》《牛天赐》《武则天》《绝代风华》《青衣》《天鹅湖》《吉赛尔》《大红灯笼高高挂》《大宅门》……一出出精彩纷呈的好戏接连跳脱出文本在舞台上绽放,为经典名剧、名角赋予新的艺术生命。

  作为此次演出季的“重头戏”,先锋戏剧导演孟京辉将携新作《红与黑》在东艺率先揭开神秘面纱。该剧取材于司汤达同名长篇小说,向来以辛辣、幽默戏剧手法著称的戏剧狂人孟京辉这次又将带来怎样的“孟氏出品”?

  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带来的话剧《绝代风华》《武则天》将于2022年1月强势来袭,当刘晓庆碰上田沁鑫,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风靡亚洲的韩国悬疑推理音乐剧《水曜日》中文版也将在此次演出季上再度与观众共探一段神秘故事。

  为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23周年,根据其小说《牛天赐传》改编的话剧《牛天赐》将让观众感受到地地道道的京味儿。2019年末该剧初次亮相北京,由著名戏剧人方旭执导,郭麒麟饰演“牛天赐”并搭档阎鹤祥,一举冲到大麦戏剧榜首。今年跨年夜,职业卡司坐镇牛府家族,牛府大门将再次开启。

  北京京剧院出品的京剧《大宅门》阔别上海舞台四年后重磅回归,将展现浓郁的京味文化与现代流行元素的融合。

  此次演出季,东艺在连台好戏之外,还主动“破圈”,打造沉浸式视听体验和国潮文化新风尚。

  奥斯卡获奖音乐大赏《冰雪奇缘》电影交响音乐会将于12月末在东艺开演,音乐会由迪士尼官方授权的电影画面与现场奏乐结合的模式,熟悉的角色与电影场景将于音乐厅里呈现。

  青瓷瓯乐跨界音乐会《听·瓷》以青瓷发展历史为脉络,通过瓷乐演奏为表现主题,辅以舞蹈和多媒体的表现方式,带来返璞归真的清雅诗篇;中国首个名画“原创”国乐剧场《韩熙载夜宴图》是一场以音乐与名画跨界融合为引领的国风国潮大赏,将带领观众穿越时空来到千年前的那场夜宴。

  10月,东艺还将联手上海世界公园为沪上乐迷打造一场破次元壁的音乐饕餮盛宴。此次“潮玩国风音乐节”将云集多组风格迥异的音乐人,这是东艺“破圈”的再次尝试,走向户外,打造一个“流动的剧院”。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