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提升科创教育软实力,上海这个区干了这些→

2021年10月31日16:02 |
小字号

作为嘉定区第五届品质教育学术节的活动之一,10月29日,以“减‘负’增‘质’,提升科创教育软实力”为主题的2021年嘉定区青少年科创教育研讨会在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举行。

在活动主会场,嘉定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凌雪花带来了以《减“负”增“质”,提升科创教育软实力》为题的主旨报告。凌雪花介绍,在“双减”背景下,嘉定教育将秉承“传承、开放、创新、赋能”理念,从“牵引力”“创造力”“渗透力”“生长力”“影响力”五个方面提升教育质量,增强科创教育软实力。

目前,嘉定区青少年科创教育实现了面向嘉定区全体青少年的全场景覆盖,打通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的空间限制,在校内以综合创造力课程的形式开展校本科创课程建设,在校外将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科创集散地打造成为重要阵地。同时,线上通过嘉定区专属线上“擎”课堂平台,提供超过353课时的精品课程,让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学习科创知识。

在时间上,针对不同时段开展多样化科创课程,实现全时段覆盖,助推“双减”政策落地。在周一至周五,由青少年科创集散地提供访学课程,课后通过“送教入校”形式开展人工智能课程以及延时科创课程服务;在周末,开设持续一个季度的科创营以及持续一个学年的四大类科创社团课程,提供12门共2288课时科创课程;在寒暑假,开设科创冬令营、夏令营等活动。

活动中,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夏红梅,德稻教育「STEAM+R」项目团队负责人卢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朱益明与重庆市两江新区行远小学校书记、校长邹贤莲分别带来了《校长论坛—孕育科创教育的自然生态》《微讲座—创新教育的本质》《双减视角下区域基础教育改革方向》《技术+创:耕好减“负”增“质”这块责任田》主题演讲,与老师、专家进行交流研讨。

活动现场还为10位来自科研院所的嘉定区青少年科创集散地特聘科创导师颁发聘书。此次活动以“1+3”形式展开,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嘉定区徐行中学和嘉定区金鹤学校3个分会场以线上的形式同步参与主会场的研讨会。

(来源:上海嘉定)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