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到2023年上海人均拥有2.5平米体育场地 各社区配备运动健康师

2021年10月30日09:03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市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总工会近期联合印发了《上海市运动促进健康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这是全国首个探索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的专项计划。

《三年行动计划》发展目标为:到2023年,上海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左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6%左右,市民体质达标率稳居全国前列,市民人均期望寿命保持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领先水平。上海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初步建立能够满足青少年、职工、老年人等各类人群需求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更好适应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和全球健康城市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围绕发展目标,《三年行动计划》提出12项重点任务:

制定市民体育健身设施升级计划。加快破解市民“健身去哪儿”的难题。在嘉定、青浦、 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以及城市更新与转型等区域完善体育设施布局。利用“一江一河”沿岸优化布局各类健身设施,打造宜居宜游的“生活秀带”。

制定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建设计划。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运动康养服务,助力健康老龄化。到2023年,全市建成长者运动健康之家不少于70家。

制定运动健康促进中心创建计划。开展“体医融合”研究与实践,支持上海体育学院建立全市首家运动健康促进中心,为市民提供科学健身、评估诊疗、运动干预与慢病运动处方等服务;支持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建立运动促进健康理论与实践高水平研究基地,鼓励医疗机构和医生开展“体医融合”研究与实践应用。

制定智慧健康驿站服务提升计划。形成更加贴近市民、方便可及、功能完善的智慧健康驿站服务网络。在实现本市每个街镇至少有1家标准化智慧健康驿站的基础上, 鼓励各区根据不同场所、不同群体的健康需求特点,建设多种形态、灵活多样的智慧健康驿站,到2023年形成更加贴近市民、方便可及、功能完善的智慧健康驿站服务网络。

制定市民运动健身公益补贴计划。持续推进“你运动,我补贴”上海体育消费券配送,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新一轮的上海体育消费券配送着力打造“升级版”。2021年安排财政资金约4000多万元,配送时间从5月一直到12月,惠民福利每天不断。在5至80元六种面值的通用体育消费券基础上,陆续推出助老、游泳、足球、冰雪等专项体育消费券,满足市民多样化健身需求。

制定全民健身电子地图赋能计划。整合各类体育场馆设施资源,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级,打造体育服务数字化转型新样板。全民健身电子地图是上海体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场景,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体育服务,整合体育场馆、游泳场所、学校场馆、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等各类体育场馆设施近2万处。

制定社区体育服务配送全覆盖计划。打通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指导市民科学健身。落实上海市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有关社区体育服务配送具体要求,全市每年完成社区体育服务配送不少于8000场。

制定社区健康运动会推广计划。创办全国首个以健康为主题的社区运动会——上海社区健康运动会,打造上海全民健身新品牌;把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办到社区,把健康服务送到市民家门口。2021年首届上海社区健康运动会计划覆盖全市16个区和半数以上的街镇。

制定青少年课外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市体育局每年开展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周末营、小学生爱心暑托班体育课程配送、青少年体育社区配送等体育技能培训,帮助青少年掌握2~3项运动技能。 广泛引导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促进青少年每天校外活动1小时,培养终身体育意识和习惯。

制定运动健康师试点培育计划。推出覆盖面更广、专业性更强的运动健康师项目,提供多样化运动健康服务。到2023年,计划为各区、社区、园区、体育场馆、体育协会、学校、医院等培训运动健康师不少于500名。

制定社会体育指导员创优计划。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改革,优化社会体育指导员年龄结构、技术等级结构,大幅提高国家级、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和占比,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专业化、 年轻化。到2023年,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占常住人口比例不低于 2.5‰。

制定新周期全民健身发展指数评估计划。坚持每年向社会发布全民健身发展报告,公布全民健身发展指数。构建科学完整的评估体系,制定评估办法,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依托详实的资料和数据资源,对年度全民健身发展状况进行全方位的评估。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