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上海正逐渐成为国家冰雪运动“南展”的桥头堡

2021年10月12日10:5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进入北京冬奥会时间,上海正成为国家冰雪运动“南展”的桥头堡

足不出“沪”,就可一年四季畅玩冰雪

■本报记者 秦东颖 实习生 崔韵沁

在TX淮海店的“SNOW51”,年近七旬的余奶奶受孙子影响,尝试了滑雪模拟机,一下子对滑雪产生了兴趣;27岁的陈小姐在教练的指导下学习滑雪动作,她的愿望是明年初跟朋友去东北滑雪。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足不出“沪”的市民在上海畅玩冰雪运动。记者走访沪上多家冰雪运动场所看到,进入北京冬奥会时间,上海人的冰雪运动热正在持续升温。

大商场频频“触冰”

上海虽然没有北方那样得天独厚开展冰雪运动的环境,但在商场里就可以滑真冰、玩模拟滑雪机,不受季节和气候的影响。商场空间大,适合建冰雪运动场地,同时又能吸引人流,这也是大型商场频频“触冰”的原因之一。

与一家奥地利专业滑雪培训学校合作的“SNOW51”,打造的是一站式城市滑雪空间。目前在上海开设10家门店,主要设置高山滑雪模拟机训练。在TX淮海店,“SNOW51”将餐饮、潮牌、滑雪集合为一体,“SNOW51”商务拓展总监杨晏说,“我们想倡导把滑雪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早在2009年,上海世纪星滑冰场就在梅奔中心开业。如今在万象城,世纪星滑冰场面积达1800平方米的奥运标准,可以进行花样滑冰、冰球的比赛。滑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有国家队或省队退役的专业运动员担任教练,除了接待日常散客外,还开设花样滑冰和冰球的培训课程。

如果想找适合一家人的亲子冰雪娱乐,到沃德喜马拉雅冰雪乐园是个不错的选择。乐园内设有嬉雪场、冰滑梯、雪圈道等项目,足以让大小朋友体验一把东北人“打雪仗”的快乐。

冰雪产业有望“破冰”

中国正在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据业界分析,参考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先例,2022年冬奥会之后中国冬季产业将进入需求驱动的时代,中国将因此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未来资本在冰雪市场的投资将越来越多。

上海在去年疫情期间有2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相较于2017年约70万人次增幅显著。冰雪运动市场的多层次定位,也为大众提供了多样性选择。

在“SNOW51”,一张年卡售价2万余元,这里从开业初期就定位于高端室内滑雪场馆。无论是直营店和会员制,还是对装修、选址、餐饮等各项服务都是高举高打,选址都是在核心商圈高档商场,甚至邀请米其林主厨坐镇餐饮区域。

如果只是想体验滑冰,100元一个人就能在世纪星畅滑2小时;还想再进阶参加培训课程,那么可以选择国家级、金牌、高级教练等不同等级的课程,单次体验课价格从200元到400元不等。

在喜马拉雅冰雪乐园,邹女士在网上团购家庭票,“价值360元的门票实际到手价228元,一家三口可以畅玩3小时”。

北冰南展,上海目前还在建场地、打基础。市体育局局长徐彬告诉记者,目前上海一共有44处冰雪场地,其中室内滑雪场地29处,但因为是南方城市,这些场地大部分是以模拟滑雪机为主的小型场地。到2025年,全市还要兴建30片冰雪运动场地。

培养冰雪运动人才

上海正在打造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桥头堡。上海是目前国内唯一举办过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项锦标赛的城市,同时积极培育自主冰雪赛事品牌,成功举办了三届“上海超级杯”。“上海超级杯”创设的短道速滑男女混合接力,已成为2022北京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

曾经不知冰刀鞋为何物的上海人,如今一年四季能滑冰,冰雪运动尤其在青少年群体普及面较广。上海世纪星滑冰场负责人说:“我们从2018年开始就举办‘冰雪进校园’活动,受到小朋友和家长的欢迎,也让我们看到冰雪运动在南方城市逐步大众化的前景。”

据了解,上海目前有30余家滑冰、滑雪包括轮滑的俱乐部,32所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预计到2025年,全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将达到100所,校园内常年参与冰雪运动的队伍和兴趣小组达到1000支,每年青少年参加冰雪运动和普及培训超过100万人次。

市冰雪运动协会会长严家栋说,近几年,上海持续将冰雪运动纳入市民运动会等全民健身赛事,目前已累计举办5000多场冰雪赛事,有120余万人次参赛。迎接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上海还将开展一系列冬奥主题的运动科普,让市民走近冰雪运动。

上海小囡已在冰雪运动中崭露头角。上海冰雪运动的注册运动员,比“十三五”之初翻了一番。比如,目前中国国家雪车队的重点运动员邵弈俊,曾是铅球运动员,跨界跨项选到了雪车项目,他也承担着在北京冬奥会上冲击奖牌的任务。(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