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黄浦“科堂”双线科普平台三周年:用科学刷新你的世界

2021年10月28日20:4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当你在浏览科普信息、观看科普视频时,可曾遇到一只爱讲科学故事的鸭子?它就是黄浦科协“科堂”双线科普平台的虚拟使者——“科堂YA”。

自2018年11月正式启动以来,黄浦“科堂”双线科普平台通过短视频推广、在线答题、心理测试等多种形式,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凝聚粉丝共识,汇聚科普力量。

传播“三科”,拓展网络科普天地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科普的触角如何向新媒体平台延伸?2018年,黄浦“科堂”双线科普平台的构想应运而生。

“科堂”谐音“科(学)(课)堂”,围绕“三科”,即分享科学家故事、阐释高新科技成果和传播日用科技常识,通过科技专家摄录的视频生动讲述,并结合心理测试、在线答题,多形式演绎科学、传播科学。

2018年11月,黄浦“科堂”双线科普平台正式线上启动。此后,每隔周周五推出视频更新,每期由科技专家专门讲授、一般包含3个视频、每个视频包含多个知识点;2019年1月,“科堂”小程序上线,包括每月趣味心理测试、答题赢取积分,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慢慢积累起了人气。

推出2.0升级版,适应网络传播特色

随着“科堂”粉丝量逐日增长,如何增加粘合度、活跃度,让更多人真正从这个科普平台中感知科学的魅力?

2019年起,“科堂”推出了2.0升级版,特色有以下三点:

一,视频短时长、知识点更明晰。2.0版每期的知识点简化为一个,视频时长浓缩在2、3分钟左右,以便于公众在碎片化的时间里,随时来“科堂”进行轻量化学习。

二,品牌形象化、“科堂YA”登场。虚拟使者“科堂YA”的诞生,让公众通过人设更直观记住“科堂”,与新生代用户建立起更深层次的情感共鸣,有效扩大在线科普的广度与深度,让科学普及更加生动有趣,而“科堂YA”也肩负起故事讲述者的角色,以可爱调皮的口吻,向大家传播科技知识。

三,强调参与性,“大考问”问世。邀请“科堂”粉丝参与视频录制,以提问回答的形式,为后续知识点展开讨论,调动粉丝的积极性,制作成“科堂大考问”。

及时响应,全域科普献力量

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公众对准确科学的防疫知识更为渴求,“科堂”迅速响应。

率先以破解谣言为主题,以科堂YA说知识的形式,针对性地推出了“吃大蒜能杀死新冠病毒么”等14期颇具实用性、可看性短视频,在黄浦微科普公众号、“科堂”小程序等视频平台和社区电子屏密集播放。后期又转制成音频形式推广。

邀请上海各大医院的8位专家,推出“防疫有招、科堂有道”5期在线直播讲座,就疫情防控、合理用药、心态调试、平衡膳食、中医预防等热点解疑答惑,吸引56000余人次观看。

围绕黄浦区中心工作,组织拍摄《科创黄浦·新的起跳》专题片,针对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金融科技三大科技产业,叙述发展创新,描绘未来愿景;呼应时势热点,适时推出分别以节约粮食、减塑行动、碳中和碳达峰为主题的短视频,通过南京路、淮海路商圈电子屏,以及全区10个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电子屏滚动播放,在闹市街头和深街小巷,传播时令科学知识,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专题讲述,弘扬科学精神

经过防疫期间的运作打磨,“科堂”用短小精悍的视频,迅速拉近科学与大众的距离。

2020年4月起,“科堂”继续用“科堂YA”说故事的形式,推出两大专题。包括讲述“血浆疗法前世今生”等5期创新成果,促进公众更加了解前沿科技的趣味;推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故事共27期科学家故事,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推出“党旗下成长的科技工作者”“科技工作者一天”和“科普36计”三个视频系列,分别是讲述黄浦科技工作者创业创新风采和提炼品牌读物“黄浦科普36计”精华内容的视频。拍摄情景剧《遇见“科堂”》更是以轻松幽默的小品演绎,推荐“科堂”。“科堂YA”还在与“文化思南”合作的“思南汇科厅”首期项目中惊喜亮相,并客串主持了青少年云上科普夏令营,让更多人知晓“科堂”。

空间联动,线下科普体验升级

线上运转有模有样,线下项目也逐步推开。今年,举办2期“科堂”线下知识竞赛,通过线下比赛,凝聚“科堂”爱好者对科技知识进一步学习的热情。

黄浦区科协与五里桥街道共同打造“科堂”线下体验空间,在五里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科堂YA”安家。日后,在这里将推出“看、玩、读、赛”系列活动。

其中,“看”就是观看专题展览,空间将归纳“科堂”系列视频内容,以展板展陈形式定期更新;“玩”就是参与互动体验,找一枚和“科堂”内容有关的邮票参与展示,或者参与一场这里组织的“科堂”线下体验活动;“读”就是读一本有关书籍,无论是受到科学家励志故事的激励,还是感兴趣于最新科技成果,都可以来进行分享;“赛”就是“科堂”知识大比拼,在这里你或许就会脱颖而出,成为闪亮的“科堂之星”。

黄浦“科堂”双线科普平台,用科学伴随进步,用科学激荡智慧,助力公众科学素质提升,与公众共同成长。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