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电视剧《功勋》首轮播出结束 线上线下收获“叫好又叫座”

2021年10月26日11:1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电视剧《功勋》首轮播出结束,线上线下收获“叫好又叫座”

标示“民族最闪亮坐标”的高度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统筹协调拍摄、上海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出品的重大现实题材作品《功勋》,日前结束在东方卫视等平台的首轮播出,豆瓣评分高达9.1分,在爱奇艺、优酷、腾讯平台总播放量分别超过3亿,弹幕接近500万条,成为主旋律题材“叫好又叫座”的又一典型。

25日,国家广电总局主办的重大题材电视剧《功勋》创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功勋人物自带光芒

时代造就功勋,功勋辉映时代。在八位功勋人物身上,个人命运与时代发展、国家前途紧紧相连。

“作品的成功首先归功于功勋人物自带光芒。”《功勋》总导演郑晓龙说,他们的精神境界、他们的人格魅力、他们在平凡人生中创造出的不平凡功绩,为这部作品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首先,他们是感动中国的功勋人物;其次,才有我们感动观众的故事。”

《能文能武李延年》单元李延年的扮演者王雷发现,李延年老人在叙述往事时很多记忆模糊了,但绝对不会记错战友的名字。“当年,作为指导员,李延年根据每一位战士的性格、文化水平、家庭背景,采用不同的沟通方式,与战士们交心。当一个一个战友在战场上倒下时,李延年的悲愤之情油然而生,还有那些感人的细节,在战斗中表现出的灵活机动,都是人民军队在装备远远不及侵略者情况下能够战胜敌人的根本保证。”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说,英雄模范被誉为“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正是英雄模范的杰出代表。电视剧《功勋》动情讲述的,正是八位功勋人物的感人故事;着力呈现的,正是中华民族“闪亮坐标”的精神高度。

精准定位“高光时刻”

时下,一批表现爱国情怀的艺术作品,接连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样引发艺术工作者的思考。

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指出,电视剧《功勋》以深刻的笔触,精准地定位到每一位功勋人物的“高光时刻”,紧扣了爱国主题。同时,以艺术审美形式来展现优秀题材,达到题材资源优化配置、编导演员等诸因素优化组合,做到中华美学精神所力倡的“言简意赅,凝练节制”,不仅获得广大观众特别是年轻人的认可和喜爱,也为今后电视剧创作发展趟出新路。

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赵彤说,寓非凡于平凡之中,融超常与家常为一体,是《功勋》在英雄叙事中别开生面的地方。假如西沟村里没有歪歪这个“壮劳力”懒汉,从对申纪兰冷嘲热讽到艳羡不已、再到指哪打哪的转变,那申纪兰和婆姨们争取地位的故事就会失色很多;屠呦呦的“各色”,今天或可称为“高冷”,但每每看到她的资料中夹带的“小花”,才映衬出屠呦呦深埋的柔情和热肠……

用作品向英雄致敬,是《功勋》八个单元的主演们共同的心声。他们演英雄、颂英雄,也在角色塑造过程中体会到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能文能武李延年》单元的编剧刘戈建透露,开机前,导演毛卫宁向演员提出要求,像战士一样去面对整部戏。主演王雷拒绝了温暖舒适的房车,和“他的战友们”在寒冷的战壕里一起穿着单衣等待、战斗,拍完一组又一组镜头。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参加会议并作讲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参加并主持会议。(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