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抽丝剥茧寻找“当事人” 空关20多年违建终被拆

2021年10月23日08:54 |
小字号

“拆!”随着一声令下,黄浦区历年最大单体违建、总面积达2200平方米的明日星城售楼处拆违行动前不久启动。如此大体量、存在20多年的违法建筑得以合法合规拆除,背后是黄浦区人大持续跟踪监督的结果。

明日星城售楼处属于违法建筑,自2013年空关至今,长期无人管理,人员随意进出,给小区带来很大隐患。黄浦区人大常委会侨民宗工委委员姜茜莉深入调查研究,在2018年初区人代会上提出建议,希望推进解决清心堂这座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周边多年存在的违法建筑问题。

区人大多次深入社区和现场调研了解实情,并数十次与区城管执法局(拆违办)、区规资委、区建管和老西门街道沟通协调,然而处置过程遇到了一个个“拦路虎”。

“这是我经手过的最难的一次拆违,首先是找不到法人代表和文书送达地。”作为拆除违法建筑的经办人,老西门城管中队的叶霁杰回忆起这为期一年的“闯关”历程颇为感慨。叶霁杰说,明日星城售楼处并非一般意义上的违法建筑,作为临时建筑物,它最初也曾办理过临时建筑许可手续,但在调阅原始资料后,执法人员发现该建筑物属于超过期限的临时建筑,并随之依法立案。

立案后,在确认当事人身份时,执法队员就遇到了难题。原始法人代表已过世,此处已前后变更法人代表多达4次,并不断变更工商登记信息。因法人代表不断变更,导致该公司开具给受托人的授权委托书失效。同时,当事人公司所留的地址竟然为20年前的路名信息,实际地址早已发生变更。

基于该违法搭建当事人单位住所地不实、法律文书难以送达,执法人员最终以通告的方式送达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筑的决定书及催告书。

经多方联系,在6个月诉讼期限即将到期之时,该违建的现任法人代表出现了。老西门城管中队立即在区城管执法局的指导下,申请由区政府开具《强制拆除违法建筑决定书》,并且向当事人直接送达此法律文书。

在多方联勤联动下,公司法人最终将该建筑物的钥匙交到了执法人员的手中,并表态愿意配合拆除工作。由此,整个执法程序合法合规,圆满画上句号。

考虑到毗邻的清心堂属于历史保护建筑,又为开放的宗教场所,毗邻的幼儿园属于人员密集区域等情况,在拆除工作开展之前,老西门街道牵头联系规划、房管、城管(区拆违办)等多家部门单位,召开多次拆违碰头会研究细化拆违方案,最终决定,在对幼儿园和清心堂影响最小的暑假期间开展拆除工作。

由于清心堂和明日星城售楼处共用一面墙,在拆的过程中可能遇到高压线。区人大代表了解详情后,牵头联系电力和区相关部门对接,合力解决了拆违中的难题。

如今,明日星城售楼处拆违已基本完毕,拆违后如何合理使用?如何做好清心堂等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周边环境的提升?黄浦区人大仍将继续发挥好跟踪监督作用。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王海燕/王月华)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