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演员给力唱腔好听 沪剧《陈毅在上海》让观众大呼“过瘾”

2021年08月25日15:58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用“上海的声音”再现风起云涌的难忘岁月,用“上海的声音”致敬上海首任市长陈毅同志。近日,上海沪剧院原创沪剧《陈毅在上海》在上海大剧院上演,孙徐春和茅善玉这对沪剧舞台上的“金童玉女”再度合作,唱腔设计舒悦的鼎力加盟,编剧导演的精彩呈现,让不少老戏迷大呼“过瘾”。

《陈毅在上海》剧照

沪剧“金童玉女”再度同台 观众连呼“过瘾”

“百万雄师过大江,雄赳赳,气昂昂……”在昨天的演出中,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孙徐春饰演的陈毅市长乘坐着吉普车一开嗓,就赢得了台下雷鸣般的掌声。这是孙徐春老师阔别沪剧舞台近十年后首次亮相。《陈毅在上海》讲述了陈毅市长在上海解放一年间,团结工人阶级、革命干部、知识分子、民族资本家,展现了“一代儒将”为上海解放、城市建设、人民幸福做出的伟大功勋。

《陈毅在上海》由汪天云、蒋东敏担任编剧,胡雪桦执导,朱立熹任作曲配器,舒悦任唱腔设计,萧丽河任舞美灯光总设计、幻维数码任多媒体设计、李锐丁任服装造型设计、黄豆豆任舞蹈编导,由上海熠錡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给予舞美设备与技术方面大力支持。

《陈毅在上海》剧照

为了塑造好陈毅这一角色,孙徐春从一年前就开始做准备。期间,他阅读了大量史实资料,到北京拜访了陈毅长子陈昊苏先生,还特意学习了四川话。孙徐春表示,四十多年的舞台经验,为他塑造陈毅积累了足够的底气。尽管如此,为了做到神形兼备,孙徐春还要求剧组把陈毅的照片贴在排练厅的墙上,在排练中时刻捕捉陈毅的神态。在造型上也是精益求精,与陈毅的造型设计糜惠良先后做了三次造型,每做一次造型就要花上两三个小时,不仅要剃去额头的头发,耳朵、鼻子、嘴唇都要用特型妆胶水塑型。对此,孙徐春表示,“我觉得作为一个演员,必须要心里有这个人物,才能做到形似、神似、情似。我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必须要做到文责自负,这才对得起大家对我的信任。”

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在剧中饰演陈毅的夫人张茜。陈毅与张茜戎马一生,相依相伴的感情戏也是《陈毅在上海》的一大看点。虽然多年未曾同台,但曾经形成的默契依然“在线”,这对昔日沪剧舞台上的“金童玉女”的精彩表演,赢来观众连番的喝彩。有许多观众就是冲着这对老搭档来的,他们表示,“好多年没有看到茅善玉孙徐春同台了,听他们唱戏,真过瘾。”

让唱腔服务于剧情和人物 在守正中创新

两个小时的演出,掌声多达七十多次。对于首次为一部大制作担任唱腔设计的舒悦来说,这掌声听起来尤其悦耳。舒悦是沪剧演员出身,师从孙徐春、沪剧作曲家万智卿,因而对沪剧各大流派特色如数家珍。舒悦表示,对沪剧,自己有着很深的情怀,所以这次沪剧院一召唤,自己马上就投入其中。“这是沪剧院的大制作,表现的是也是大人物,但对我来说,唱腔设计遵循一个原则,‘大道至简’,回归剧情回归人物,让唱腔服务于剧情和人物塑造。”

舒悦和老师孙徐春

在舒悦看来,陈毅市长是个豪情澎湃的人,同时又是员儒将,“他不是一个总唱高调的人,他是很接地气的。”因此,在唱腔设计上,舒悦一方面要表现出陈毅的革命豪情以及他细腻的一面。同时还力争“接地气一点,在平凡中展现其不平凡的一面”。

孙徐春师承王派,唱腔儒雅,婉转飘逸。这次为了表现人物壮志豪情的一面,舒悦在唱腔设计上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创新。“比如说,‘百万雄师过大江,雄赳赳,气昂昂……’这种就是很雄浑豪迈的,我就在‘王派’的基础上融入了京剧、越剧、锡剧的流派特色,唱起来就比较有力度。”实践证明,这一设计不仅观众叫好,孙徐春本人也觉得好。“老师说,唱起来感觉很舒服,还说我帮他开辟了新的声线。”

与此同时,舒悦也强调,唱腔设计,要能“走出去,也要能收回来”。他表示,给《陈毅在上海》这部剧设计唱腔,是自己一个“回归”的机会,这其中有沪剧的回归、唱腔的回归、沪剧曲调的回归。“要先守正再创新,要在守正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陈毅在上海》剧照

为了让人物形象更扎实、更立体,能真正走入观众的心里去。舒悦还在剧中加入了“阳当”“长腔长板”“太子哭坟调”等沪剧曲调。同时,汇集了沪剧“王派”“邵派”“解派”“杨派”“袁派”“春派”的唱腔,根据每个演员的特点度身定制。“让唱腔服务于剧情和人物,同时也是发挥沪剧的流派特色,向这些流派创始人致敬。”

同时,为了让唱词与唱腔融合得更好,舒悦还和编剧反复切磋、修改唱词,“修改后的唱词,观众不用看字幕就能听得懂,这样将更加有助于观众沉浸到剧情中去,和剧中人物‘同呼吸共命运’。”

演出尾声,全体演员向大屏幕上陈毅铜像深情敬礼缅怀

以往,沪剧给人的印象还是小儿小女小情调,从沪剧《邓世昌》《敦煌女儿》《一号机密》等原创力作开始,沪剧逐渐走出了“大海大漠大情怀”。《陈毅在上海》也是一部大情怀、大格局的作品,开票以来就一票难求,为此还加演一场。这轮五场演出结束后,主创团队将结合领导、专家和观众的修改意见,进一步修改提升。(文中剧照摄影:祖忠人)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