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第十二届上海“为了孩子”国际论坛开幕

2021年10月21日19: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21日电 (龚莎)10月19日上午,第十二届上海“为了孩子”国际论坛开幕。在“三孩”“双减”等新政背景下,来自委内瑞拉、墨西哥、爱尔兰、挪威等17个国家和国内十几个省市的代表相聚在浦东,共同为分享儿童发展和保护的新经验、探讨儿童研究和实践的新成果、创造儿童参与和共享的新空间集智聚力,建言献策。

上海“为了孩子”国际论坛自1999年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宗旨,探索成为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发展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由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师范大学联合主办,聚焦“品质生活与儿童发展”,从“家庭教育与亲子关系”“福利政策与儿童权益”“城市建设与儿童友好”等视角,共同探讨政府、社会、市场和家庭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中的责任,为儿童高品质生活和全面发展营造更加友好的社会环境。

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们分别从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管理学、法学、医学等多个理论角度分享观点,以不同的视角阐述促进儿童优先享有品质生活的前沿思考与探索成果,并围绕共同面临的问题提出可供借鉴的观点、建议。如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提出,要健全并践行基于“为了孩子”共识的家校社协同共育机制;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会首席专家杨雄提出,在“立德树人”的目标导向下的三个“回归”,即学校教育回归本位、家庭教育回归生活、儿童成长回归全面发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处处长朵拉提出,要把支持家庭尽责贯穿于整个儿童保护和儿童福利闭环服务中,确保儿童在自己的家庭、社区和文化环境中得到保护;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指出,城市期望寿命值的增高和儿童的保健、儿童的疫苗注射、五岁以下儿童的低死亡率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在疫情面前,孩子是我们特别需要关注的群体,国家和社会有责任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