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双11"预售已开启 你收的快件"绿色瘦身"了吗?

2021年10月21日17:34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21年“双11”预售已开启 你收到的快件“绿色瘦身”了吗?

从10月20日起,各大电商平台基本都已开启2021年“双11”预售,一大波快件也整装待发了。今年,电商快件“绿色减碳”将成为“双11”的一大特征。那么,你收到的快件“瘦身”了吗?包装材料更加环保了吗?消费者个人可以为绿色减碳做些什么贡献呢?

“双11”正是践行绿色快递的好时机

中国“双碳”目标已明确,绿色环保是快递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坚持的理念和方向,但我们在生活中,还是不时能发现收到的快递一点也不环保。市民蔡先生最近收到两票快递:一票是送给妻子的一套化妆品礼盒,包装里三层外三层,“其实礼盒本身就很坚固了,套个可降解塑料袋就行,但偏偏又用了一个大纸箱,而且塞满了充气防震袋”;另一票是生鲜,“我买了7样东西,居然分了3个泡沫箱。最离谱的是其中一个泡沫箱里面,只有一盒豆腐,外加好几个冰袋。我怀疑是不同仓库发货,才需要这样浪费。”

这样的“过度包装”实在要不得。而“双11”是快件高峰期,也是践行绿色快递的好时机,因此每年11月第一周为“绿色快递宣传周”。据国家邮政局初步预测,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全行业处理的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0.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10.5亿件是个什么概念?要知道2009年全国全年快件量才18.6亿件。

10月18日,在2021“双11”来临前夕,中国快递协会在上海召开“2021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协调动员会”,向全行业发出绿色“双11”倡议,得到了18家参会企业的积极响应。倡议内容共有十一条,其中包括:推广产品包装与快递包装一体化,80%的电商件不再二次包装;推广生鲜快递可循环配送箱、可复用冷藏式快递箱,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泡沫箱等。

上海力争今年实现九成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

上海是“快递重镇”,不仅快递公司总部众多,而且快递业务量也很高。2020年,全市快递业务量位居全国第7位,同比增长7.3%,投递量位居全国第9位,同比增长34.2%,人均年快递使用量位居全国第3。随着电子商务蓬勃发展,预计全市快递业务规模还将保持快速增长,与此同时,快递包装使用量也将随之攀升,如何打通快递包装全链条各环节治理,有效实现源头减量、循环使用和再生利用,是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中面临的主要挑战。

近日,上海市邮政管理局联合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经信委、商务委、市场监管局和绿化市容局等5部门共同印发《上海市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实施方案》,明确加速快递包装“绿色革命”。到2021年,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普遍推行,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90%,可循环快递箱(盒)应用规模达30万个,快递包装标准化、绿色化、循环化水平明显提升。到2024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箱(盒)应用规模达50万个。

电商和快递网络今年加大了绿色环保投入

今年“双11”或将成为史上最为低碳的一届“双11”,各电商平台和快递网络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今年也加大了绿色环保方面的投入。

今年“双11”期间,京东通过用新能源物流车替换传统燃油厢式货车,让运输更低碳清洁;京东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绿色循环的包装模式,使用可重复使用的循环快递箱、可折叠保温周转箱、循环中转袋等代替一次性塑料包装的使用;同时通过商品包装减量化、原发包装、B2B循环包装等,在源头上探索新的绿色模式……目标是:消费者收到每个包裹,平均可节约210克的纸类包装材料、11克的一次性塑料和25厘米的胶带。

为了鼓励消费者参与回收快递包装,菜鸟想出了“你回收、我送礼”的办法,11月1日-15日期间,6万菜鸟驿站将向参与回收的消费者送出750万个鸡蛋及其他“绿色好礼”。此外,全国20城的菜鸟驿站将试点“循环包材绿色寄件”项目,促进快递包装的循环利用。“双11”期间,菜鸟的智能合单、智能切箱等技术,将直接减少包材使用量。而菜鸟物流园区内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也将继续提供清洁能源,合力减碳。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