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提升绿色发展能力

“上海市电商行业绿色发展推进会”举行

2021年07月30日21:5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30日电 (龚莎)为进一步提升上海市电商行业绿色发展能力,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模式,引导全社会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于7月30日主持“上海市电商行业绿色发展推进会”。各区商务主管部门、上海市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上海市网购商会、数十家本市主要电商企业参加了本次会议。

市商务委要求各主要电商企业积极承担绿色发展主体责任,认真学习并严格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及政策性文件中关于电商行业绿色发展的相关政策要求,并面向各主要电商企业关于降低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定期报告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情况、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培育优化新业态新模式、打造绿色品牌等方面进行工作开展部署和指导。市商务委表示,将与各区商务主管部门继续持续推动电子商务企业绿色发展工作,督促各主要电商企业承担绿色主体责任,贯彻落实相关政策要求,继续指导市网购商会按照电子商务企业绿色发展倡议书的相关要求,对各主要电商企业开展绿色发展工作进行协调沟通,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打造绿色美好生产生活。

上海市主要电商企业饿了么、美团、盒马、达达集团、京东、叮咚买菜、本来生活、梦饷集团等根据自身特点,在绿色发展领域中充分发挥各自特色,并取得阶段性成果。饿了么通过新产品与新技术,进一步解决了源头减量、包装升级、外卖回收、可循环使用等绿色发展问题;美团与政府、社区、高校、餐饮商家及回收、循环利用企业等主体合作,试点探索塑料餐盒分类回收与循环利用模式,与上海市闵行区浦锦街道开展的餐盒回收项目覆盖全街道包括70+社区、50+单位和2个商业广场;盒马作为新零售业态,积极推进绿色物流升级,在选择绿色供应商实施绿色采购的同时,积极打造绿色供应链;京东集团依托自身的业务特点和优势,以自身的运营、供应链管理以及消费者影响三个维度构建绿色低碳的商业模式,推动经济的绿色发展,共同建设绿色家园;本来生活网积极推动分温免邮机制,在符合生鲜商品特性的基础上,促进减少包裹数和包材用量,最大程度使用绿色包装;叮咚买菜与供应商一起开始研发全生物可降解购物袋产品,目前上海部分站点已经在投放使用;达达集团已在全国范围投放1.3亿个以上的环保塑料袋;梦饷集团积极扩大绿色产品和绿色农产品销售等。

上海市网购商会联合饿了么、美团、盒马、达达集团、京东、叮咚买菜、本来生活、梦饷集团、拼多多、携程、字节跳动、每日优鲜、途虎养车、得物、苏宁易购、中智关爱通、天天果园、菜管家、东航电商、小红书等在内的主要电商企业共同发出倡议,自觉履行《电子商务法》《环境保护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塑料污染治理、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等政策性文件赋予的权利和义务,争做绿色发展先行者、绿色发展担当者、绿色协同引领者、绿色生活创造者、绿色产业推动者和绿色产业传播者,共同提高上海市电商企业绿色发展能力,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企业发展模式,引导全社会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助力上海市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