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锦有片现实版的“开心农场”:这里的蔬菜“很有爱”!

2021年10月21日19:35 |
小字号

“都市农夫有片田,偷得浮生一日闲。”

如果有了一亩三分地

你会想要做什么?

浦锦有群“农夫”

会不假思索说出他们的答案——

图片

在浦锦街道丁连村

有一片现实版的“开心农场”

在这里,既能感受田园生活

体验劳作的乐趣

还能奉献自己的爱心

让都市农夫们流连忘返

这一切正是丁连村党总支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秋收成果”

就让我们一起去这个“爱心菜园”看看吧!

走近爱心菜园,用竹子围成的竹篱笆整洁划一,石子铺成的菜园小道既美观又实用。绿意满陇倚栏望,绿油油的鸡毛菜、油麦菜、萝卜等正崭露头角,翘首相望。

志愿者丁国权指着这片凝聚了辛勤汗水的菜园说道:“大家都很期待收获的那天了!”

2016年起,农村集体土地流转,丁连村一部分闲置土地由于无人管理,杂草丛生,影响了村容村貌。这成了丁连村党总支始终关切的一件事,村干部们一直在研究,怎么把村里的闲置土地作合理的规划安排。

今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丁连村党总支提出了“爱心菜园”的设想:小小菜园不仅能把荒废的土地合理利用起来,美化村庄环境,收获的蔬菜还能用来做慈善,一举多得!

这个想法,得到了党建联建支部——新浦江第二居民区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于是,经村两委充分讨论,以及和新浦二党总支的共同推动下,“爱心菜园”的选址、管理办法逐渐明晰。

6月28日,丁连村“爱心菜园”正式揭牌!

城市居民对农村土地的反向订制,使得闲置土地得到了更合理的利用,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而“爱心菜园”的公益属性,又使得村居的联系更紧密,居民与村民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

秋高气爽的10月,丁连村党总支和新浦二党总支策划了一场“心连新小菜地”认领活动。新浦江城第二居民区的10组家庭以抽签的方式各自认领了一块菜地,并与各自的“认领田”种植志愿者一一结对。

活动现场最开心的要数小朋友了,他们一边兴奋地采摘着蔬菜,一边叽叽喳喳询问志愿者蔬菜的名称、怎么种、什么时候收,好不热闹。有的更是迫不及待摘了嫩嫩的青菜秧,赶着回家做汤去了……

一片爱心菜园,不仅让爱心家庭获得了“都市农夫有片田,偷得浮生一日闲”的感受,也让志愿者们收获了劳动带来的喜悦和爱心延续的感动。

重阳节前夕,两个支部又联合开展了“爱心送菜,暖心陪伴”主题慰问活动,将绿色蔬菜送给了丁连村的孤寡老人、困境老人,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

如今,“爱心菜园”的种子还在不断萌发壮大。下一步,丁连村党总支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继续推进、逐步完善,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强大动力,做到走心走实、见行见效,将“爱心菜园”打造成可复制、高成效的农村土地自治模式,为建设“宜居浦锦”探索创新路径,在唱响新时代田园牧歌中贡献乡村智慧和力量。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