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连续几波冷空气"打包快递"抵沪 健康锦囊请收齐

2021年10月21日16:0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又一波冷空气抵沪

健康锦囊请收齐

■本报首席记者 顾泳 记者 黄杨子

连续几波冷空气“打包快递”抵沪,上海网友不禁创造新词汇“春夏咻冬”,来形容咻一声就消失的秋天。记者近日采访了沪上中山医院、儿童医学中心等专家,为市民送上健康锦囊。

锦囊一

心血管疾病患者,密切注意血压变化

我国临床医疗实践经验发现:约77%的心肌梗死患者、54%的冠心病患者降温时病情加重。气温骤降,人体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需氧指数也相应增加,这就容易出现心肌缺血、血液黏稠度增高,促使血栓形成。因此,降温时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注意血压变化,以免血压急剧上升而发生脑卒中、心肌梗死。

锦囊二

呼吸道疾病患者,确保及时添衣保暖

冷空气会使鼻咽局部温度降至32°C左右,局部粘膜变得干燥,容易发生细小破裂。此时,病毒细菌非但容易乘虚而入,还易于在粘膜裂口内生长繁殖,再加上局部血管收缩,使粘膜分泌的免疫球蛋白相对减少,为病毒的入侵和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容易引起感冒、慢性支气管炎,诱发哮喘等疾病的加重。因此,呼吸系统患者应及时添加衣物,注意保暖,多饮温水,加强营养,减少外出。

锦囊三

哮喘过敏患儿,打疫苗了解过敏原

流感疫苗是最有效预防流感病毒感染的方法,哮喘儿童应每年接种流感疫苗。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室内过敏原浓度,有助减少哮喘的发作。常见室内过敏原包括尘螨、真菌、动物毛屑等。哮喘儿童及家长应当了解对哪些过敏原有过敏反应,从而针对性地采取过敏原防护措施。对于3至6岁儿童,戴棉口罩有保温防护的效果。当哮喘完全控制时,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体质,提高运动耐力,减少哮喘发作,但寒冷季节户外运动不太合适,建议患儿进行室内运动,注意在运动之前应进行充分热身。

锦囊四

低温烫伤患者,及时就医不要涂牙膏

暖宝宝、暖水袋、电热毯、艾灸等取暖神器是大家的宠儿,使用这些物品时避免长时间直接接触皮肤表面,经常观察皮肤颜色的变化。一旦发生皮肤颜色发红,成红色斑块样改变,或者有水泡、疼痛感,及时处理。症状轻微者,可以立即用清水湿敷、冲洗,或者可以局部冰敷。症状严重者,应及时就医,遵医嘱使用消炎、抗菌、镇痛的药物。避免用牙膏、紫药水等涂抹在伤口,这样不但不能治疗烫伤,还会影响医生后续的诊断,为治疗增加难度。

锦囊五

普通市民饮食,日常多服用维生素C

换季降温期间,市民朋友可多吃一些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例如枣、橘子、柚子、柠檬、猕猴桃、西红柿、绿叶蔬菜等。饮食要科学搭配,荤素适当,确保营养均衡。如果患有风热、感冒,可以吃胡萝卜马蹄粥。材料:胡萝卜、大米、马蹄;做法:将胡萝卜和马蹄切片,大米洗净后加水,放入胡萝卜和马蹄,小火熬成粥,加盐调味即可;功效:此粥有止咳、化痰、清热消食的功效,适合于风热、感冒患者。(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