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跨越数字鸿沟 上海千名“信息助力员”“数字体验官”即将上岗

2021年05月14日22:1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4日电 (葛俊俊)随着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全面推进,如何帮助申城老人更好的跨越数字鸿沟,让更多家庭享受到“双千兆宽带城市”的便捷?据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消息,5月7日起已启动面向全体市民招募1000名“信息助力员”和“数字体验官”工作。

截至5月13日,短短6天时间,“信息助力员”已招募1261人,“数字体验官”招募到418人,招募工作异常火爆。

36万多户上网困难家庭免费升速

“年底前为上海市80万户上网困难家庭的网络宽带免费提速到100兆!”是在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市经信委组织下,上海市通管局和各区,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等通信企业的共同承诺。截至4月底,已有363838万户上网困难家庭实现了免费升速百兆宽带。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经信系统的上海通信企业党员纷纷行动起来,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亮作为,通过不折不扣开展专项行动,让更多家庭享受到加快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红利,享受到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速度和温度。

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

目前,通信企业的各级党组织已响应号召,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每位党员上门服务时必须做到“五个一次”:即“网络诊断一次、助老服务一次、科普宣传一次、信息化APP使用指导一次、反诈骗宣传一次”。截至4月底,已有363838万户上网困难家庭实现了免费升速百兆宽带。

“传统的‘五个一次’是一双鞋套、一块抹布、一块垫布、一张服务监督表、一张服务卡。”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党员化树明从事的是接入网络技术支撑工作,专门处理网络方面的“疑难杂症”。 他告诉记者,这次的“五个一次”是对传统“五个一次”的升级版。

线下爱心讲堂

截至目前,上海377个电信营业厅设置爱心专柜优先办理418300人次,爱心委托代办渠道受理13152次。上海电信党员先锋服务队中明确“信息辅导员”, 提供市民日常生活所需的“就医、出行、亮码、扫码、聊天、缴费、购物、文娱、安全”等智能手机应用辅导,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2910次;全国劳模邱莉娜等先进典型带头开展线下爱心讲堂,爱心讲堂已开展34次活动;针对65岁以上老年用户,电信爱心客服电话直联接听共计61.8万次。

通信企业窗口晒出“十大服务承诺”

“通信企业十大服务承诺”正式出炉

昨天,“通信企业十大服务承诺”正式出炉,内容包括渠道服务,温馨便捷;短信账单,100%送达;业务订购,及时提醒;办理规范,透明消费;5G网络,高速体验;宽带装维,超时赔付;提速降费,简明实惠;投诉进程,透明可查;骚扰电话,安全防护;实名登记,打击诈骗。

在上海移动首家24小时营业厅内的显著位置,已经张贴了“十大服务承诺”,主动接受市民监督。党员谢文琪表示,目前柜台展示了电子资费明白卡,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简单方便地获取自己的套餐情况;而针对一些老年客户,客服会手写资费信息或者打印出了老年人专属的“大字号账单”。

“按照部署,率先晒出承诺的是经信系统内的通信企业,接下来石化企业、电力企业、医药企业都要开展窗口服务晒承诺。党员要带头从小事小节抓起,提高文明素质,从规范服务做起,提高窗口形象,让上海这座人民的城市窗口更加美丽、更有温度、更有效率。”市经信工作党委组织处负责人表示。

“信息助力员”“数字体验官”即将分批上岗

“信息助力员”和“数字体验官”的分工有所不同。其中,“信息助力员”将深入社区、网点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提供咨询和帮办服务;帮助在智能技术和产品使用上困难的老年人,辅导社区老人学会常用智能化应用服务:如出示健康码、聊天、打车、支付、就医等。

而“数字体验官”则由60岁以上的老年人志愿者组成。他们通过体验各类智能化设备、应用软件等,对老年人常用的智能应用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助力适老化应用改造。市经信委将建立沟通渠道,“数字体验官”发现问题可及时告知,以便及时督促政府部门或企业整改。

据悉,5月中下旬,第一批“信息助力员”将分批进入浦兴街道进行志愿服务。6月底到7月初,第一批“数字体验官”将分批进入随申办、支付宝、美团等上海市适老化改造相关单位和企业进行智能化设备、应用软件等体验活动。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