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制”胜有道,“智”造实力!金山跑出“加速度”!

2021年09月30日18:54 |
小字号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金山产业发展的好消息也是接踵而至:柘科(中国)工程设备有限公司被市商务委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上海艾录包装股份有限公司登陆创业板;长三角纳米基地筹建计划正式对外公布……

而过去五年,可以说是金山发展的“金秋”:地区生产总值迈上1000亿元大关;招商引资计划投资总额累计超1380亿元;单体投资超过30亿元的项目达到8个……

区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区委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提升发展能级,金山跑出了“加速度”。

“再定位”更加明晰

金山曾一度形成重大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食品加工、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精细化工、电子信息、绿色创意印刷、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集群。“十三五”期间,我区对产业定位进行了再次梳理,最终明确了重点发展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智能装备四大产业集群。

看上去集群的数量有所“瘦身”,事实上每个产业集群的幅度更宽了,内涵要求更高了。比如,五年前,随着金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的启动,金山第二工业区开始“闭门谢客”,进行产业调整,几年内关停企业数量超过总量的一半。眼下,该园区亩均产值增长80%,亩均税收增长1.5倍。

为了成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金山区正在“重塑”现代产业体系,新材料、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命健康四大产业导向,也已逐步从“宽泛”走向了“清晰”“细化”。比如,新材料聚焦到了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高端智能装备指向了AI+无人机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指向新型显示产业,生物医药则指向成品药、高端原料药、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

在整个“十四五”的规划当中,金山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将重点打造“1+4+4+4”的现代工业化产业体系,着力建设“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

“大而强”纷至沓来

今年5月28日,落户在金山工业区的和辉光电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挂牌上市,首发募资额81.7亿元。成功登陆科创版,是和辉光电发展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金山区新型显示产业提质增效的一件大事。

如今的和辉光电,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中国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制造商,专注于中小尺寸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主要围绕中小尺寸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开发了刚性和柔性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为智能手机、智能穿戴、平板/笔记本电脑和车载工控等不同应用领域、不同客户需求提供系列产品。

华平金山智慧产业园项目总投资预计约15亿美元,是金山近年最大外资项目;枫泾阿里飞天园区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华通芯电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项目落户金山工业区,总投资达29亿元……产业定位的不断明晰,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让一个个大项目纷至沓来,金山产业能级不断提升。

“小而美”串珠补链

今年6月份,在金山工业区一次项目签约仪式上,一口气5个“小而美”的信息技术产业设备及材料项目正式落户。

虽然项目投资额度并不算大,但其技术含量却不容小觑:半导体芯片封装生产用烘箱及晶元贴膜揭膜设备项目,填补了国内该设备制造领域空白;密封圈项目解决了此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显示电子胶项目将打破国际上多年对LCD边框胶产品的垄断。

目前,围绕和辉光电、华通芯电等龙头项目,金山工业区已经引进上下游配套项目19个,整个产业链项目投资总额超460亿元。

近年来,金山围绕四大产业,聚焦龙头企业上下游,及时补链、扩链,形成了较为齐全的产业链条。仅今年前8个月,我区就引进高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四大特色产业项目共计53个,计划投资总额169.47亿元,占全部签约项目投资总额的66.2%,产业聚集效应凸显,产业链进一步完备。

“智造强区”引领转型

2018年我区制订实施《坚持智造强区 全力建设打响“上海制造”品牌重要承载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服务化”发展为原则,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

“智造强区”成为金山转型的重要引领和支撑。比如,华平金山智慧产业园累计盘活存量用地面积约1460亩,将成200亿元产值新能源产业园;海伦堡智慧金山·生态绿谷正式启动,将打造上海新型产业社区;金地威新金山智造园项目作为金地威新在金山区的首个项目,总投资2.88亿元,占地逾5万㎡,总建筑面积超过8万㎡,将打造以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为核心产业,集生产、研发、办公、配套为一体的创新产业基地,将进一步推动亭林转型发展……

截至目前,今年全区新签约的项目中,利用存量土地项目14个,计划投资总额约109亿元;盘活存量土地约1146亩;利用存量厂房项目40个,计划投资总额约31亿元;盘活存量厂房面积约26万㎡,有效整合产业资源,拓宽了产业发展空间,为金山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特色产业”蓄势赋能

去年3月份,湾区生物医药港、华东无人机基地、碳谷绿湾等被认定为市级特色产业园;9月份,南上海新型显示产业园、湾区食尚汇、长三角智能装备园、光电传输谷、都市中央厨房、湾区科创中心等成为区级特色产业园。特色产业园成为金山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多年发展,金山在智能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信息技术等产业集群上“强而生新”,新型显示、生物医药等一些新的特色领域逐步发展壮大。特色企业、特色平台、特色生态等特色驱动将成为金山产业发展的新特征,仅去年发布的6个区级特色园区,预计2025年营业收入将突破600亿元。

“十四五”期间,金山将打造市级特色产业园-区级特色产业园-特色微园的梯度培育体系,着力构建产业集群主导、特色产业支撑、数字经济赋能、生产性服务业协同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双轮驱动”固本强基

过去五年,我区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同时,还不断强化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和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双轮驱动”,深化制造业和服务业“两业并举”,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

近年来,金山在进一步做强传统产业的同时,更加注重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2019年以来,金山区已打造华峰超纤“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平台”、汉钟精机“汉钟服务云端平台”等11个行业级、企业级平台,开展了103家企业工业互联网诊断服务,推动了62家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试点。其中,华峰超纤更是获批超纤新材料领域全国首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二级节点建设试点并首家通过了国家验收。

金山区在“两化融合”贯标工作中,自评估诊断企业数和通过贯标评定企业数均已位列全市前三。根据市经信委发布的《2020上海市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金山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情况指数值为451.83,仅次于浦东位列全市第二。

“十三五”以来,金山区坚持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服务化发展,加快产业集聚集群、园区转型提升、资源集约利用,推动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区属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实现1382亿元,“十三五”年均增长7.8%,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420亿元,年均增长7.9%,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61亿元,建设新材料、高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集群,全区工业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294亿元。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