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中国历史性成就背后的百年大党治国之道

世界的中国,赋予“现代化”新内涵

2021年10月19日08:54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世界中国学论坛上,外国嘉宾分享观点。中国的现代化道路、“十四五”规划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中华文明的魅力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全球共识等是与会嘉宾们关注的焦点。本报记者赖鑫琳 摄

■本报记者 王珍 夏斌 杨瑛

“中国共产党如何以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来激励中国人民为更好的未来而奋斗”,是清华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研究员、来自巴基斯坦的明竺最想了解的一个“中国问题”。前段时间,她与36位外籍青年代表作为“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给习近平主席写信,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没有想到习主席会给我们回信,这让大家喜出望外。”在昨天开幕的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上,明竺的发言引发了现场与会者的共鸣。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论坛开幕式及全体大会上,几乎每一位发言者都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予以关注与肯定。同时,中国的现代化道路、“十四五”规划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中华文明的魅力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全球共识等也成为当天发言的焦点。

世界中国学为何成为国际显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表示,世界中国学从未像今天这样成为国际显学。为什么会这样?“一个对初心和使命矢志不移、凝聚人民意志在现代化道路上砥砺前行的政党,一个国内生产总值超过全球总量17%的伟大国家,一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的庞大市场,一个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长期超过30%的充满活力的经济体,自然而然会成为世界各国关注和研究的重点。”

在本届论坛上,共有3位学者获颁世界中国学贡献奖。在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长期致力于对中国历史文化的研究,在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加深中外学术交流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英国剑桥大学荣休教授鲁惟一几乎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同龄人”,明年即将迎来百岁生日的他在谈及获奖时,念念不忘的仍然是东西方学者的合作交流。

读懂中国首先要读懂中国共产党。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认为,读懂百年大党,需要在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中探究治国之道。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这既与中华文明史上历代先贤所推崇的“重民”“安民”等民本思想一脉相承,也是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自觉践行。今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吸收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治理智慧,以人民至上作为价值追求,呈现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色。

人类社会正进入全新历史阶段

“中国赋予了‘现代化’新的内涵,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而西方传统意义上的现代化因无法应对当代挑战,已使全世界停滞良久。”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在视频演讲中指出,中国正在重新定义“现代化”。尽管“现代化”这一理论、愿景和实践起源于西方,但他认为,变革已经到来,它将通过中国的意识形态与实践而重生、转型。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搭上数字经济的快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表示,中国的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近几年取得重大进展。“从中国再看世界,可以说人类社会正进入以数字化生产为主要标志的全新历史阶段。”他认为,在中国这个人口最多的巨大市场,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的需求很大,前景极为光明。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郝福满认为,中国定下了未来15年实现GDP翻一番的宏伟目标,而这需要显著的总体增长做支撑。“不出意外的话,中国将在未来10年内继续保持5%左右的增长速度。”要实现这一目标,郝福满认为:一个是“双循环”,中国将在更大程度上依赖内需、更多依赖国内供应链,更重要的是将更多依赖本土创新或自主创新;另一个是促进更多的人共享发展成果。

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交流互鉴

多元文明的交流互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中华文明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看来,文化在可持续发展中扮演赋能与驱动的双重角色。毋庸置疑,中国对世界文化、自然等遗产的贡献是卓越的。中国有4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4个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41个世界地质公园。此外,中国还有14座创意城市。这些意义深远且利于可持续发展的行动,为保护中国的世界遗产及其文化和生物多样性作出了贡献。

针对世界如何看待中国,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呼吁,希望美国的学者、西方的学者包括媒体能够实事求是地看中国。(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