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你正确洗手了吗? 重视这个简单但重要的动作!

2021年10月18日15:13 |
小字号

10月15日是全球洗手日。拥有一双干净的手,对我们的健康非常重要。

“哇,我的手上有那么多细菌!”10月15日,杨浦区市东幼儿园的蒋沁芝小朋友收到了杨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送给她的一张图片。这是从她刚做完游戏的小手上采集的细菌,经过48小时的培养,这些细菌又“长”成了一只小手的形状。

近日,一场以“小习惯、大健康”为主题的全球洗手日活动在杨浦区市东幼儿园举行。疾病的传播过程中,双手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手是最常接触物体的部位,非常容易沾染大量病菌。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10月15日确定为 “全球洗手日”,呼吁全世界重视“洗手”这个简单但重要的动作,提醒公众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洗手能有效降低肠道传染病和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做好幼儿的手卫生科普教育,可以帮助幼儿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其一生的健康都有重要的意义。为此,区疾控工作人员精心设计了一系列生动的小游戏,如射击、掷骰子、跳房子等。

小朋友们在老师和杨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一起做游戏,学唱洗手歌。蒋沁芝小朋友说:“我回去之后要把洗手歌唱给爸爸妈妈听,让他们跟着我一起洗手。”

在玩了这么多的游戏后,工作人员让小朋友将活动后脏脏的小手和正确洗干净后的小手分别在培养皿中按压出一个掌印,再把它们送到疾控实验室,并在37摄氏度下进行48小时的培养。目前小朋友们都收到了来自实验室的反馈图片。

洗手前

洗手后

“正确洗手是最价廉、最有效的健康干预方式。”杨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何露表示。后续,小朋友们将在家长的帮助下通过阅读绘本、观看视频、每天洗手打卡等活动,逐步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市民朋友们,一定要记得及时洗手哦。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