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 到2025年人均健康预期寿命≥71岁

2021年06月18日11:08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上海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 到2025年人均健康预期寿命≥71岁

  市政府新闻办昨天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了本市最新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相关情况。

  《实施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健全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的爱国卫生群防群控机制,不断提升爱国卫生科学管理水平,至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继续保持发达国家水平,人均健康预期寿命≥71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超过36%,成人吸烟率降至19%以下;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4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6平方米,市民体质达标率不低于96%;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85%左右,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5%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达到国家标准C级以上。

  《实施意见》全面贯彻国务院《意见》,对接市委市政府《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的要求,与各部门的“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在体制、机制上予以完善,提出了“五化”、20条工作举措

  [问答摘录]

  接种疫苗后能不能“放飞自我”

  问:最近天气比较闷热,口罩戴起来比较难受。很多人觉得自己打了疫苗是不是可以不戴口罩?有什么专业的防疫建议?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我最近一段时间也被大家问得比较多。随着疫苗接种人群比例提高,我们国家的疫情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是不是可以不戴口罩?我想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几点。

  第一,爱国卫生运动的指导意见中有一点非常重要,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主动把握自己的健康,是一个很重要的理念。你自己健康由自己说了算而不是被动地靠别人防护来保护你。我最近这段时间自己出去也觉得戴口罩很热,大家要灵活掌握口罩和社交距离的关系,能够很好地调节。口罩还是要继续戴,怎样掌握?人和人之间的距离保持1-2米,相对来说可以在人群不密集的地方摘了口罩。去到人群聚集的场所、公共交通以及我们认为高风险的场所比如医院等地,还有对于一些特殊群体比如在老年护理院、老龄公寓居住的老年人等等,还是一定要戴。

  大家要注意我们戴久了口罩会出汗,口罩潮湿以后的防护效果是下降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可能一天一个口罩就不够了。比如如果你在菜场卖菜,在不断和人有接触的情况下,就一天要准备两个口罩,这样能保证效果是好的。

  我最近看到一部分小朋友不太重视,戴口罩闷热家长就随他们了。我经常在小区的电梯里包括公共场所的电梯里看到很多小朋友不戴口罩。我觉得要特别提醒家长,孩子戴口罩是帮助他养成良好的习惯,不仅仅是为了预防新冠。大家知道上海在夏季都有一个呼吸道疾病的发病小高峰,这也是帮助你孩子预防其他一系列呼吸道传染病的绝好的健康方式。

  还有一点就是接种疫苗以后,能不能“放飞自我”?不可以。这里边有两点基本的知识。我们一直讲疫苗防护从来不是100%,每个人都可能是那个“百分之零点零零一”。大家要注意,现在世界上的疫情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更何况一些零星散发的疫情在中国还是有的,我们要注意。所以,我呼吁大家,疫情不断、口罩不摘。

  第二,希望大家能够很好地践行去年发布的上海市民健康公约,这里有很多的内容,其中有一些我这里特别结合夏季提醒大家几点。一是打喷嚏方面,今天我还是要给大家做示范动作。我看到很多人着急的时候打喷嚏把唾沫弄到手上又触摸了其他的东西,其实你就污染了周边的环境。我希望学校的老师、家长着急的时候也要这样打喷嚏,尤其人多的公众场合特别重要(示范用胳膊挡住口鼻)。二要和大家特别提醒的是重视洗手。洗手这件事在我们疫情防控当中对于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的重要程度一点都不亚于口罩。正确的洗手“七步法”要做到20秒流动水、要用肥皂,大家一定要记住这些要点。尤其小朋友要正确洗手,口鼻不要乱摸。

  第三,随着天气热,大家空调用得越来越多,要多进行有效通风。有效通风大概5分钟就可以基本上对家内的空气能够做到很好的换气。当然这个通风条件还取决于场所里人的多少、空间的大小、通风门窗的大小等。如果你每天在家的话,早晚隔一两个小时应该通风一下。一些大的楼宇办公室,本身用的通风设施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特别要注意要有效通风。

  另外,考试考完了、学生放假了,平时很累,我们能不能在假期懒散一下?在这里我特别提醒孩子们,合理规划暑期生活,要保持健康,这里有三条意见。第一条就是要注重生活习惯,保持自身的免疫力。我们打疫苗是从外界给了你自身的免疫,同时你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有比较强的免疫力抵御各类疾病。第二条,出游要动态关注一些高中风险地区的情况。第三条,去景区人多的地方要提前预约,这也能够帮助大家做到很好的规划和错峰出行。在这里希望大家能够记住防疫“三件套”“五还要”,自觉履行上海市民健康公约,祝愿大家安度假期。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