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听先生故事 走未来行知路

——宝山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系列文旅活动竞相上线

2021年10月18日13:5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18日电 10月18日,宝山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之“声动印迹·漫漫行知路”行知文化微旅和陶行知小故事音频正式上线。宝山是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第二故乡,在有着“百年教育”的红色沃土上,陶行知先生创办山海工学团,以多种形式实践教育思想。今天,恰逢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展系列活动纪念先生,温习先生的故事、主张和教诲,探寻在今天的时代背景下如何传承和发扬先生的精神和思想,深刻理解生活和教育的关系,做真教育。

当声音剧场遇上思想漫游

不同于打卡拍照式的城市微旅,此次行知微旅是一场沉浸式的声音微旅行。当游客漫步于大华行知公园和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只需在现场导览标识的指引下,轻扫二维码,就能跟随声音剧场自由探索陶行知先生的“求真”之路,开启一场思想漫游之旅。这场微旅由8个主题场景,即爱满天下、文化为公、五安教育、创造教育、普及教育、科学下嫁、小先生制、民主斗士等,从不同侧面讲述了陶行知先生在宝山的理论思考和实际践行。

而在这些声音录制过程中,活动特别邀请了SMG电台主持人,同时也是“陶门弟子”的杨永清进行录制,还有陶行知曾孙、现任陶行知纪念馆副馆长陶侃的深情演绎,两人共同配合,动情讲述陶行知先生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更让游客无不感受到行知后人的初心传承。

更值得一提的是,宝山文旅局还特别准备10个由陶行知小故事改编的情景剧本,在游览过程中,游客可以亲身扮演陶行知先生,重温历史记忆,以第一视角走近陶行知、了解陶行知,更加深入地了解认识陶行知的思想理念,用“文化+”的方式,让更多人探寻在双减政策下的“生活教育学说”的时代新实践。

当故事音频牵手喜马拉雅

逛完微游,你也可以打开手机上的喜马拉雅,跟随音频的脚步寻找陶行知先生的一生,开始“陶行知教我求真、奉献与创新”小故事音频之旅。活动精选了10个先生幼年至成年期间的著名事迹与言论,用亲切、自然、生活化的语言进行改编,再录制成富有亲和力的小故事音频,并在线上平台“准点”上线。今后,不论是少年儿童还是成年听众,都能以最直接的方式聆听故事音频,共同学习、传承并弘扬以陶行知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学会求真,学会生活,学做真人”。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作为宝山文化的国家级品牌之一,宝山区文旅局始终坚持以各种形式传承和发扬先生的理论和思想,并在长期“学陶师陶”的过程中将陶行知先生的思想沉淀为宝山的文化基因。上周宝山区文旅局就已联手朵云书院,在江畔云端的上海中心52层,在上海之巅温暖的书香气氲里,以一场真诚而生动的主题沙龙来纪念先生。

今后,宝山将进一步研究陶行知、学习陶行知、传播陶行知,进一步加强合作,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活的表达,讲好行知故事,传播行知文化。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