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经济数字化 上海新亮点

当纺织产业遇上“人工智能”,数字织布能有多新潮?

马作鹏
2021年10月14日16:0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也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未来五年,上海将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即日起,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合作,聚焦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推出一系列具备标杆示范效应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典型范例,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上海实践,开辟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新赛道,跑出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数字织布”,是什么样的黑科技?

在纺织工厂,应用机器的开工率从60%提升到90%,促成工厂订单的增多;上游厂商亦可精准预测下游未来一周所需要的纱线量,精准生产降低运营成本。

简而言之,“数字织布”就是用工业互联网的技术打通行业链条,把传统的纺织业通过数据支持,迅速适应市场变化。以往,一批服装的诞生首先要从一块集散市场中的布料开始,曾经生产商找布料需要十天,如今在致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致景科技”)互联网赋能的情况下,这一活动仅需几分钟,就能确定下来。

纺织行业大数据平台。

致景科技以平台化手段去赋能传统纺织行业,通过对纺织企业的数字化改造获取产业大数据信息,将其数据又反馈用于平台的产能调配中,实现从原材料供应至成品贸易的闭环,形成产业数字化重构资源配置的模式。

纺织大国,生产参与竞争更精准

中国古代的纺织与印染技术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如今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和出口国。

当前,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面临着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和发展中国家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的“双重挤压”。未来,全球纺织产业格局将进一步调整,尽管我国拥有全产业链综合竞争优势,但面临的国际竞争压力加大,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任务紧迫。

经过数字化改造后的纺织厂。

在此背景下,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纺织业融合创新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纺织行业需要积极以数字化、信息化为手段,打通纺织全产业链、生产制造关键环节的数据流,开展生产模式、商业模式的变革,实现纺织行业劳动生产率、生产柔性的大幅提升,以及产品质量、资源能耗的改善,推动我国纺织行业向高端方向发展。

致景科技政策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致景科技以平台化手段去赋能传统纺织行业,通过对纺织企业的数字化改造获取产业大数据信息,将其数据又反馈用于平台的产能调配中,实现从原材料供应至成品贸易的闭环。

“致景科技目前服务的用户涵盖纺织原料提供商、纺织机械提供商、织造厂、印染厂、制衣厂等纺织产业链企业,形成了平台生态圈的多边协同效应,使生态圈内企业产能得到充分利用,管理效率提高,企业整体的效益也得到提高。”该负责人说道。

平台打破了产业、企业之间的边界,促进制造能力、技术、资金、人才的共享流动,实现生产方式和管理方式的解构与重构,打通产业集群纺织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从多维角度提升产业集群内中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协同合作的纺织产业集群共享智造生态体系,实现区域产能、供销数字化协同发展。

把握未来,信息化助力纺织业“出海”

互联网赋能纺织产业以后,将呈现什么样的态势?在致景科技看来,使用场景是当之无愧的“引爆点”。

未来,从原料生产、纺织染加工再到流通与服务,全场景化、专业化成为重要趋势,数字经济的未来潜力与引爆点,在于如何适应更多专业场景、融入更多行业智慧。

简而言之,我国的东南沿海地区或将大力发展先进制造、高端设计、品牌建设等,打造国际研发中心、设计中心、品牌中心和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中西部地区或将根据资源禀赋承接产业转移,扩大本地就业规模。以数字经济助力品牌建设,充分发挥社交媒体、电商平台的流量汇聚效应,建立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深层次连接,推动传统品牌焕新与再造。

纺织行业生产流程完全规范化、数字化。

该负责人介绍,这些未来趋势都要通过供应链信息化系统的建设与打造,是一套完整的企业供应链运作流程与规范的实施与落地。

全布平台可根据纺织产业情况及实际业务场景助力企业打造数字化的柔性供应链管理系统。通过一套系统,助力纺企打通产业链,协同上下游,将企业上下、内外变成一个零距离的整体。在数据互联互通基础上,围绕客户快速进化,跨界融合扩展版图,调动全员敏捷创新,始终用更多选择、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应对市场变化,扩大竞争优势。

不仅如此,纺织企业在实现数字化转型时,不仅要注重智能设备的使用,还需要建立完善的订货管理系统,实现各工序环节之间的数字化,提升产品制造的数字化水平。

通过对生产过程的信息化集成,为信息化和自动化的融合奠定基础。全布平台利用订货管理系统实现全流程的数字化智能控制,实现订单、发货、售后服务、财务、采购、仓储、报表、绩效等模式实现一站式管理。对生产各环节产能、各工序的输入输出进行准确统计,进而在各工序之间实现物料减半,减少企业的库存,节约资金占用。

在上海,为纺织企业打造真正的智慧工厂

“致景科技所建设的“飞梭智纺”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立足上海这个纺织工业的发源地,聚集业内优秀的行业专家、科研精英,精心打造了纺织制造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工厂。”该负责人说道。

在致景科技团队看来,当前,数字化正以不可逆转的趋势改变人类社会,特别是新冠疫情进一步加速推动数字时代的全面到来。数字化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深刻变革全球生产组织和贸易结构,重新定义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全面重塑城市治理模式和生活方式。

推动“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全面转型、整体提升,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义。

上海市数字化转型小组对未来三年工作做了全面规划,全面激发产业数字化创新活力,放大数字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广范围推动数字技术与工业、服务业和农业的深度融合,聚焦一二三产贯通、大中小企业协同,以“六新专项行动”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服务业和制造业高水平融合,推动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达到70%,提质增效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制造新模式专项行动提出了“促进企业数字化增效”“产业链、供应链双链数字化增智”“平台生态数字化增能”“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新路径”的规划,这对于致景科技来讲是非常具有指导意义的。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