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名家荟萃 好戏连台 豫园海上梨园中秋曲会圆满落幕

2021年10月13日16:50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玉红)绮丽婉转的唱腔、华美雅致的妆容……日前,在第三届豫园·海上梨园中秋曲会上,王芝泉、计镇华、方洋、刘异龙、张洵澎、张静娴、张铭荣、岳美缇、梁谷音、蔡正仁等(艺术家按姓氏笔画排序)昆曲艺术家汇聚一堂,吸引了众多戏迷。

当晚,74岁的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张静娴率先演唱了《玉簪记·琴挑》。老艺术家们对当晚演唱的曲目也反复地斟酌挑选,蔡正仁老师的《长生殿·钗盒情定》(古轮台)、梁谷音和张铭荣老师合作了《艳云亭·痴诉点香》(步步娇)、方洋老师的《牡丹亭·冥判》(点绛唇)、刘异龙老师的《燕子笺·狗洞》(桂枝香)、王芝泉老师的《扈家庄》(喜迁莺)、岳美缇老师的《邯郸梦·三醉》(红绣鞋)、蔡正仁和张洵澎老师共同演绎的《长生殿·小宴》(泣颜回),以及计镇华老师的《长生殿·弹词》(三转),展现出了他们沉淀多年的行当特色及表演造诣。

大师们不仅说的好,唱得更好,一个个举手投足时间顾盼生辉,唱念做表炉火纯青,灵活自如的身段和声声入耳的音韵,让人完全忘记了艺术家的实际年龄,台下昆曲迷们更是生怕错过每一个瞬间。

青年演员也纷纷带来精彩表演,张莉和倪徐浩的开场序曲《牡丹亭·游园惊梦》,以及卫立和蒋诗佳的《长生殿·密誓》,在前辈艺术家栽培下,他们已从观众眼中的昆剧“新人”,成为备受戏迷喜爱的昆曲新一代。

海上梨园作为昆剧发展基地,已连续三年携手上海昆剧团举办中秋曲会,逐渐成为了上海标杆文化品牌活动之一。通过一代代人的传承,昆曲这一中国文化艺术的瑰宝正在获得更多年轻的喜爱与追捧,由著名昆曲小生、一级演员张争耀领衔、昆昆新秀王婕妤、徐敏、房鹏等主演,以在阿维尼翁演出的舞台版为基础,根据豫园海上梨园的场景进行沉浸式改编的昆曲《浮生六记海上版》此前更是一票难求,据悉,11月还将在海上梨园持续上演,让更多观众可以真切地体验一把沈复芸娘那段春花雪月的诗意浪漫。

本次活动由上海发展昆剧基金会和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豫园文化商业集团及豫园海上梨园承办。未来,豫园也将通过不断探索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表演,让高雅的戏剧艺术走出殿堂、走入民间。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