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品质赵巷:科创新镇、商贸重镇、宜居靓镇、人文名镇、平安强镇!

2021年10月11日11:16 |
小字号

10月9日下午,“新青浦 新生活”青浦区街镇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会举行。赵巷镇党委、政府负责人表示,赵巷镇将加快创新产业布局和城市功能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开启赵巷全面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赵巷镇东依徐泾镇,西邻青浦城区,区域面积40.47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7.2万人(截至9月)。轨交17号线、G50高速、沪青平公路318国道、崧泽高架贯穿辖区,交通便利。赵巷区位独特、文化底蕴深厚、生活配套齐全,发展前景可期。赵巷镇将立足实际、挖掘资源,打造兼具发展、时尚、生态、人文、治理五大品质为一体、承载着人民群众成就感、认同感、获得感、归属感、安定感的幸福家园。

在轨道交通17号线青浦嘉松中路站两侧,矗立着长三角赵巷科技绿洲,这里只需五站地铁便能直达虹桥枢纽。园区规划建设用地约492亩,融商务办公、研发中心、休闲商业、人才公寓、公共配套于一体,着力打造高端总部经济聚集区、国际研发中心基地。这里只是赵巷镇科创发展的一个缩影。未来,赵巷镇将建成具备“东融西联”发展品质的科创新镇,让发展成果得到共享,幸福赵巷的成就感显著增强,向东全面融入青东联动发展、主动承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进博会溢出效应,向西全方位链接青浦新城高质量发展、积极联动西岑科创中心。全力推进市西软件信息园、长三角赵巷科技绿洲等重大产业项目招大引强,率先形成软件信息千亿产业集群。

百联奥特莱斯、山姆会员店……耳熟能详的商业体已经成为上海乃至长三角市民“血拼胜地”。未来,赵巷镇将进一步巩固提升商业商贸发展优势,建成具备“快消慢生”时尚品质的商贸重镇,让城市活力竞相迸发,幸福赵巷的认同感充分涌动,积极探索新零售,不断丰富完善消费内容,为全区、全市乃至长三角居民打造更好的消费环境,营造“慢生活”氛围。

来到赵巷镇和睦村内,咖啡、书吧、农副产品销售等一应俱全。这个先后获得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等称号的乡村已经实现让本地百姓出门即可享受高品质生活。未来,赵巷镇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建成具备“绿核蓝脉”生态品质的宜居靓镇,让诗意栖居随处可见,幸福赵巷的获得感快速提高,全面规划建设区域公共服务网络体系,积极打造社区15分钟生活圈,加快推进幸福社区全面覆盖,使家门口服务更加便捷,将人居环境的“高颜值”有效转化为宜居宜业的“高价值”。

在赵巷镇区域内有着崧泽文化遗址、刘夏遗址、孔巷桥等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未来赵巷镇将建成具备“崧韵泽润”内涵品质的人文名镇,让传统现代互为经纬,幸福赵巷的归属感有力彰显,将文化与教育、旅游、创意有机结合,构建文教融合的传承体验之廊、文旅融合的宣传展示之廊、文创融合的发展振兴之廊。同时,培树和拓展“崧韵流长?泽润赵巷”文化内涵,利用镇域水系特色,结合隆平寺、和睦水街等项目落地,打响“沿着三十里水路看六千年文化”的文旅品牌。

2019年底,赵巷镇在全区层面率先启动了“一网统管”建设,线上通过科技赋能,搭建指挥平台,线下通过统筹资源,做实联勤联动,通过线上线下协同联动,推进“高效处置一件事。”赵巷镇将不断总结经验,继续挖掘资源,建成具备“人本民先”治理品质的平安强镇,让城市运维内外兼修,幸福赵巷的安定感持续跃升,坚持党建统领经济、社会、基层、地区四大治理,打造“巷心?客堂间”“巷心?红色网格物业”“巷心?服务360”等服务载体,推进全民参与社会治理。同时,以科技赋能基层治理,在村居试点推广5G+WiFi全覆盖,持续深化“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两网”融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