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7天消费超765亿 国庆假期申城消费市场购销两旺

2021年10月08日09:1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国庆假期申城消费总额765.88亿元

同比2020年增长16.0% 节日消费市场购销两旺、繁荣有序

10月2日,人们在上海豫园游玩。 /新华社

晨报记者 谢竲

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国庆假期期间,全市线上线下消费总额765.88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16.0%,同比2019年增长12.8%。节日消费市场购销两旺、繁荣有序。

节日市场购销两旺

据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监测显示,国庆节日期间(10月1日至7日)七天全市线上线下消费总额765.88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16.0%,同比2019年增长12.8%。

其中,线下消费金额511.02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23.4%,同比2019年增长11.2%,监测36个商圈的线下客流总量637.4万人次,线上消费回流线下较为明显;线上消费金额254.9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3.5%,同比2019年增长16.2%。

节日期间,线下增速排名前三业态分别为便利店、粮油食品和珠宝首饰;消费金额排名前三商圈分别为南京西路、南京东路和陆家嘴。外来消费次数高达1247.6万人次,发生消费金额为127.7亿元,较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12.7%和10.1%,占全市线下消费比重约25.0%。节日期间,长三角地区来沪消费占外来消费比重较高,江苏、浙江、安徽消费人次分别达到267.4、121.6和105.2万人次,位居前三。

据市商务委抽样调查200家零售和餐饮企业数据显示,国庆节日期间共实现销售额57.7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9.7%,同比2019年增长13.1%。其中,上海环球港、嘉定印象城、港汇恒隆、老凤祥、上海合生汇、大华虎城、宝山万达、静安大融城、长泰广场、尚嘉中心等销售额同比增长2位数以上。

国潮消费引领风尚

上海是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交融碰撞的“码头”,更是新消费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的“潮头”。记者获悉,此次国庆长假期间,瑞虹天地太阳宫、前滩太古里等消费新地标人气满满,日均客流量分别达到20万人次、16万人次。全球最大山姆会员旗舰店,节日期间日均客流量3.5万人次以上,销售额环比节前一周提高38.6%。

而虹桥文化地标——玻璃宫艺术书局则在假日里开启了“当燃国潮节”,以挑高26米的“玻璃盒子”为中心,奉上一场线上线下联动的国潮展。南京路步行街上的进博集市更是人气火爆,七天销售额达238万元,环比节前一周提高1.6倍,外滩中央、绿地外滩等项目也在节前抢先开张,推出了意大利乐活节等全新社交体验。

此外,还有松江万达推出的“国潮文化节”集结了众多国货发售新品,七天销售额合计同比2020年增长26.7%。青浦奥特莱斯举办的“国风莱潮”主题活动则推出了汉服集会、古典演绎、传统手作、国风巡游等活动,节日客流量环比节前一周提高超过50%。

引领全球时尚消费新潮流

上海是新零售的“策源地”和“竞技场”,其强劲的商业创新活力,正引领着全球时尚消费的最新潮流。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新设各类首店513家,同比增长60.3%,全年新增的首店数量有望突破1000家。而继国庆长假前夕的一波商业地标“开业热潮”之后,将目光拉长至年底,申城还将迎来大宁久光百货、宝山日月光中心、松江印象城、静安M OHO等各具特色的购物中心陆续登场,老牌的中信泰富广场经过一轮闭店调整后也将新装亮相。

记者了解到,从7日起,新天地时尚II(原新天地时尚购物中心)也正式启动了焕新升级,计划于2022年下半年开业。未来的新天地时尚II将与2020年末已开业的新天地时尚I联通形成一体,并在建筑设计、人群定位、商业创新、业态布局、品牌组合上全面提档,也将进一步为“上海购物”的“金字招牌”添砖加瓦。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