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这家上海老字号要融入城市治理 打造城市厨房

2021年10月09日09:2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光明食品集团要融入城市治理,为美好生活服务,让市民离不开“光明”

“光明城市厨房”:上海品质,上海味道

从种子到餐盘全程有保障、全程有创新,筑牢城市营养健康的坚实底板

■本报记者 任翀

“肉圆+青椒牛肉丝+番茄炒蛋+炒米苋+鸡毛菜豆腐汤”“扬州炒饭+西葫芦肉片+鱼圆+百叶结烧肉”……这是上海部分学校开学以来的菜单。每一道菜肴背后,都有光明学生营养餐办公室的作用——这个办公室集成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不同资源,从生产基地到餐饮加工再到物流配送,构建全新的“从农场到校园”服务模式。每一份学生餐按照“统一采购、统一加工、统一配送、统一检测、统一服务”的标准供应,为学生们提供“舌尖上的美味”,也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最近1个月,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多了3个名字尚未完全确定的新机构,“光明学生营养餐办公室”便是其中之一,另两个分别是“光明母港现代种业创新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筑牢城市营养健康的坚实底板,一个从种子到餐盘全程有保障、全程有创新的“光明城市厨房”正呼之欲出。

在上海市场,80%鲜奶、70%蔬菜、60%大米、50%肉、30%鸡蛋等农产品都来自光明食品集团。“市民需要什么,我们就供应什么。国企要融入城市治理,始终为市民的美好生活服务。”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是明芳说,农业生产是光明食品集团的主业,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为此,光明根据市场需求,通过深化国企改革,整合各种资源,深耕农业,不断创新,用更灵活的服务方式、更丰富的产品种类,服务城市、服务市民,让市民离不开“光明”。

这两天,稻谷飘香,正是地产早熟大米“国庆稻”的收割时节。在光明米业崇明基地,一台台收割机来回穿梭,万余亩“国庆稻”开镰收割,新米源源不断供应市场。距离生产基地不远处,有一间间安静的实验室,正是光明米业农业技术中心,不仅研究稻米种子,而且研究藜麦种子。技术中心副主任余飞宇介绍:“藜麦是正大力发展的健康农作物之一。”通过与科研机构合作,实验室已经保存、鉴定、筛选了370多个藜麦品种,并选育出“光明藜麦1号”“光明藜麦2号”两个性状相对稳定、品质较高且适合上海种植的新品种,力争明年通过市级认定,成为名副其实的“上海种子”。 

研究种子、种好粮食,为的是“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光明食品集团一直被称作城市主副食品供应的“压舱石”,既要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又要顺应消费升级需求,提供高品质、健康的农产品。这也成为光明食品集团组建光明母港现代种业创新区有限公司和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初心:从种质资源研究开始,以高质量农业发展为核心,构建全产业链,为城市供应打造一块高质量的底板。

同时,来自生产基地和养殖场的品质农产品,经过“光明城市厨房”加工,变成不同形式的产品和服务:有的是学校里的学生餐,有的是企事业单位的员工餐,有的是超市卖场、便利店、餐饮店里的餐饮成品、半成品……

“守牢城市主副食品供应的安全底线是国企的责任。通过构建‘光明城市厨房’,能让品质农产品服务更多场景,也能更好地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是明芳介绍。

今年花博会期间,为数百万人用餐提供服务的,正是“光明城市厨房”;校园里色香味俱全的学生餐,也出自这个“厨房”;在张江金科中心、陆家嘴软件园、张江纳什公寓、虹口滨江等科技园区、居民社区、滨江沿岸,只要看到一辆辆亮橙色的光明餐车,就能品尝地道的“上海味道”,各色产品同样出自该“厨房”……

光明食品集团还将“光明城市厨房”产销一体化的优势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融合,主动为江苏省盐城市、无锡市等城市服务。从这学期开始,盐城市大丰区所有学校的4万多名学生已经全部由光明产业链供餐,无锡市的“原料供应+净菜加工+冷链配送+学校食堂”服务链也正由光明牵头建设。(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