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国内首场大型医学人文情境叙事演出将亮相上海

2021年09月17日23:5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17日电 (龚莎)继《人间世》《急诊室故事》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象级作品之后,上海医学界与艺术界再次联手,历经三年筹备、接受战疫洗礼、跨越百年时空,汇聚国内外抗疫与医疗救护的动人篇章,倾情呈现全国首场以“生命”为主题的大型医学人文情境叙事演出。

在中国医师协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健康报》社指导下,由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医师协会、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上海上善公益基金会主办,上海烁渊艺术承办,上海市朗诵协会、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协办的冠生园之夜“生命至上”大型医学人文情境叙事演出,将于10月5日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亮相,展现白衣情怀,思考医学价值,叩问生命意义,献礼建党百年。演出得到光明食品集团的大力支持。

上海市医学会会长、上海市医师协会会长徐建光介绍,此次演出筹划始于2019年。上海医学界计划与艺术界共同打造一场开全国之先河的大型医学人文盛事,邀请国内艺术家与具有代表性的医务人员,以诵读、讲述与音乐演奏相结合的艺术样式,让医学穿透人文与科技、理性与感性、社会关注与终极关怀,带来前所未有的全新体验与启示。2020年遭遇新冠疫情,更进一步推动主创人员对医学价值与生命意义的深入思考和素材积淀。 

据悉,这是一场国内首创的大型医学人文情境叙事演出。将医学人文叙事与一个个特定的医疗情境深入融合:战“疫”时期有哪些言简意赅却情真意切的“请战书”?方舱医院开舱第一夜经历了什么“小插曲”?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汇聚“五大天团”如何坚守堡垒……这一幕幕将在演出中重现,奏响温润医患关系、拨动亿万人心弦的生命乐章。

此次演出更聚焦于生命关怀的终极思考,反思人类与传染病的历史,深度阐述人文关怀的价值所在。通过赞美生命与生命卫士的壮丽精神世界,引发人们对于当代人文建设的思考,激励人们在忙碌日常的同时,保持对崇高的向往与追求。

此次演出邀请尚长荣、宋怀强、蔡金萍、童自荣、赵静、王苏、刘家祯、薛国平、王俊东等一批老中青优秀艺术家,以及中央歌剧院康庄、国家话剧院刘晓翠,河南话剧院于同云等知名艺术家将共同演绎。

制作人、上海烁渊艺术策划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朱烁渊说,这场演出是我们国内文艺舞台上还未见过的艺术形式。在准备这场演出的过程中翻阅了大量古今中外的有关医学文献,先后走访了瑞金、中山、华山、东方、儿科医院、公卫中心、疾控中心等许多医学机构,听取很多医护工作者的讲述。

据悉,此次演出将邀请上海援鄂医疗队员代表、上海医务工作者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代表等现场观摩,同时为满足观众需求,也将以公益价格面向社会发售部分演出票。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