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百年长河绽芳华 海上舞韵竞风流”

2021年长征杯“谁是舞林高手”舞蹈大赛成功举办

2021年10月06日20:0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6日电 10月6日下午,2021年上海市长征杯“谁是舞林高手”舞蹈大赛决赛在长征镇文化中心举行。本次大赛共有12个舞蹈作品角逐最后的荣誉。舞者们用荡气回肠的红色身影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巧妙的构思精妙的舞步谱写了讴歌时代的华彩乐章。

今年的舞蹈大赛舞种丰富,题材多样。有以“红色百年”为主题的作品,如《星火·月华》、《飞夺泸定桥》、《映山红》等;有从现实角度讲述人民的幸福生活,如《跃动白领》、《银发变奏曲》、《三棱镜》等;也有彰显民族文化,体现民族精神的作品,如《袍泽之谊》、《东方茉莉》、《碇步桥水清悠悠》等。

“在《星火·月华》的学习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一种红色情怀深深扎根于内心。” 新普陀小学的孩子们在排演这个舞蹈作品的过程中有如此深刻的体验,在革命先辈精神的鼓舞、激励、感召下,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自信,活力,富有创造性,是流行舞《跃动白领》给观众的第强烈感受。在备赛过程中,这支年轻的舞蹈队遇到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时间。舞蹈教室排练需要预约进入,而队员都有各自的工作,在时间上难统一。尽管时间紧张,队员们还是克服困难,从每1-2周练习一次的舞蹈排练增加到了每周2-3次,带着闷热的口罩,每次跳上2-3个小时。舞者张霓表示:“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就是大家下班之后约时间一起排练。但仔细想想,为了共同的爱好,一群人走到一起,在这个大城市,感觉找到了一群温暖的兄弟姐妹。”

杨浦区控江世纪艺术舞蹈团在2013年和2015年前往美国和芬兰参与大型演出活动,在异国他乡,舞者们听到了熟悉的曲调《茉莉花》,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成为这支舞蹈的灵感的起点。 “我们把快节奏的旋律、舞蹈的韵味和茉莉花的内涵全部扎根在心里,让茉莉花的芬芳和魅力通过舞者的肢体动作把它全部散发出来。感谢长征杯舞蹈大赛每年给我们舞蹈爱好者搭建平台,给我们出彩绽放的机会,真是太幸福了!”舞蹈队队员吉玉莲说。

2015年以来,该赛事依托长征镇这块丰饶的土地,借助上海歌舞团的专业力量,汇聚全市高质量社区文艺资源,七年来“长征杯”舞蹈大赛在形式、内容上不断创新进步,共同助力长征社区群众文化艺术蓬勃发展。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