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个“技能集市”,各路高手展“绝活”!

2021年07月19日14:28 |
小字号

咖啡拉花、茶艺展示、衍纸制作……7月15日是世界青年技能日,杨浦区国际双创人才基地开展技能成果展。精彩纷呈的技艺同台亮相,各路技能高手汇聚一堂。

近距离看能工巧匠“秀”操作

活动现场,最热闹的区域要属“技能集市”了。这里设有衍纸、烘焙、插花、咖啡拉花、茶艺等互动项目,市民可以近距离观摩体验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参赛项目。

杨浦职校茶艺教师唐菊红,行云流水的动作,举手投足的优雅,引得市民纷纷驻足;洋气的咖啡拉花千变万化,咖啡师以奶泡、浓缩咖啡为“画材”,制作出独角兽图案……“咖啡的口味非常香醇,漂亮的拉花也让我很惊讶。” 新江湾城居民力女士感慨道。

此外,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技术项目中国集训基地首次向公众开放体验。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水处理技术项目金牌获得者焦贺铭带领青年参观者们开启了一次世赛基地的近距离“揭秘”。

技能展带你回顾“走过的路”

活动还开设了技能展,通过世赛荣光、技能基地、百年工业、劳模工匠、技工教育和世赛训练6个主题,陈列展示了上世纪20年代以来,杨浦技能人才培养的发展历程。其中有新中国纺织工人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捐赠的数件重量级展品,包括一张1955年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的奖状,一枚1953年首次获得全国纺织工业部劳动模范的奖章。

当天,黄宝妹来到现场,与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选手一同参观展品,回顾技能历史,并为青年选手加油鼓劲,激励他们技能成才,为国争光。“我年轻的时候就很喜欢钻研技术,现在看到这么多年轻人在为我们国家建设动脑筋、搞创造发明,特别高兴。”黄宝妹说。

为鼓励青年学子技能成才、技能报国。近年来,杨浦区大力支持青年选手参与世界技能大赛,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技能活动,对接国际标准,拓宽行业视野,助力青年以技能“点亮”青春,唱响技能强国的时代强音。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