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打造智慧健康城市,金山这样做!

2021年10月05日16:45 |
小字号

2020年,金山共有常住人口82.28万人,户籍人口数52.52万人,全区户籍居民人均预期寿命84.42岁、婴儿死亡率2.08‰、孕产妇死亡率0%,三大健康指标均已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地区水平并优于全市平均水平。

五年来,金山区建成健康主题公园(广场)17个、健康一条街10条、健康步道200余条。区内四家综合医院分别与中山医院、市六医院、龙华医院、同济医院建立了紧密型医联体,每年约120名市级知名医院专家在金服务。“1+1+1”家庭医生签约33.39万人……

一串串数字见证了金山卫生健康工作的发展和成绩。

“十三五”期间,健康金山建设全面推进,我区紧紧围绕“两区一堡”战略定位,贯彻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补短板、建体系、强服务,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

“疫”路征程,同心战“疫”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全区全体医务人员众志成城、奋勇争先,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得到国家指导组“行动讯速、脚踏实地、工作到位、效果良好”的评价。

疫情最紧急关头,21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入金道口、发热门诊、居民社区、健康观察场所等随处可见医务人员的身影,他们投身疫情防控,加强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筹措各类防疫物资,慎终如始精准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本地确诊病例继续保持全市各区最低水平。

目前,我区4家区级医院发热门诊完成CT配备,发热哨点诊室实现街镇(金山工业区)全覆盖,金山医院建成城市核酸检测基地。金山医院示范性发热门诊及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门诊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

为全面提升处置突发疫情能力,我区还组织疫情防控桌面推演,参照局部地区实战经验,设置9个场景,涵盖社区、学校、医疗机构、冷链食品和加工环节等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多场景、全流程、多元素地模拟常态化防控情况下局部地区突发疫情的处置应对。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金山区压茬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优化形成“2+3+11+X+Y”(2个集中接种点、3个移动接种车、11个社区接种点、X个流动队、Y个夜间接种小分队)接种服务模式,全力满足不同市民群体的接种需求。提前超额完成上级下达接种目标,6月底全程接种任务完成率113.9%(全市排名第3)。

健康,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近年来,金山区卫生健康事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医疗卫生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就医更方便,健康有了更高质量的保障。

“十三五”期间,我区优化形成“1+X”公共卫生政策体系,不断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完成金山医院科研综合楼和规培宿舍楼、市六医院金山分院门急诊楼、区亭林医院老病房楼和医技楼修缮、委监督所迁建及分所建设布点、医疗救护站迁建及分站建设布点、石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业务大楼及门诊楼改建项目等,启动金山医院新建住院楼、张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和区精神卫生中心改扩建。

此外,金山区还入选全国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区,金山医院、市六医院金山分院成为全市首批区域性医疗中心。而现在金山医院也已全面启动创三甲工作,市六医院金山分院创建上海健康医学附属医院正稳步推进,中西医结合医院正式挂牌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学医院,亭林医院同济医院医疗学术交流合作深度日益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我区智慧健康服务体系也在加快构建中,在亭林镇、山阳镇、金山卫镇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开展“互联网+”卫生服务。全区19家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开通“医保电子凭证”脱卡支付,实现“金嘉”点对点异地就医,医保实时结算。

五年来,我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区、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2018年度全国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排名全市16个区第一位)等荣誉称号,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等复评审。

接下来,我区将继续以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健康城市建设、智慧医疗服务等为重点,构建整合型、智慧化、高品质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努力建设上海市西南区域卫生健康服务的高地,全方位、多维度推进金山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